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环城晓生实践团开展“探环境青年,访就业成长”主题线上宣讲活动

2022年10月26日 11:00  点击:[]

在疫情横行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强烈冲击;同时,高校毕业生首次破千万,就业竞争力愈演愈烈;青年求职择业观念发生新的变化,加剧了招聘与求职的供求矛盾。对此环境学院环城晓生社会实践团于10月21日晚在线上开展了以“探环境青年,访就业成长”为主题的环境专业学生就业创业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环城晓生实践团的许锦松和余小龙主讲。

先由环城晓生实践团成员许锦松为环境学院学生介绍了求职路上的“拦路虎首”与“顺风车”以及环境专业学生的求职路。

求职路上的“顺风车” “十四五”期间,我国就业领域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趋势。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劳动力供求两侧均出现较大变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技术的进步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培养培训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也更加突出。

61733

与此同时城镇就业压力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任务重,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存在规模性失业风险;而就业歧视仍旧存在,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亟待加强;在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加速应用过程中,就业替代效应持续显现;以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就业的潜在冲击需警惕防范。总之,就业形势仍较严峻。

求职路上的“顺风车” 求职路上有拦路虎也有顺风车。首先就是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就业,对大学生就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例如,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事业单位聘用高校毕业生,政府有关部门要为其提供便利条件和相应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其次各大高校学生培养方式也在积极向人才市场需求靠近。

环境专业学生的就业路 暑期团队在陕西延安、咸阳、西安、安康、河北雄安新区五个城市对环境类专业就业创业情况展开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呈现一个逐年增长的趋势,并且在2022年同比增长最快,预测高校毕业生只增不减,就业压力也将只增不减。

5AAA2

但通过分析调研结果可以看出,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对掌握专业知识的环境专业学生是存在一定的需求。而相应岗位所需专业性知识也更强,故就业压力相对较小。在环境保护越来越紧迫的时代背景下,保护环境将与发展经济将协同进行。政府和企业对于环境相关工作的需求量也随之提升。但不管外界因素如何变化,我们大学四年在校所需要的就是经可能的提升自己。

最后由环城晓生实践团负责人余小龙对此次宣讲会做总结。余小龙讲到希望通过这次宣讲会可以为我们环境专业学生的未来的选择和规划起到指导作用,为环境专业学生道路的选择做一个新的描述,帮助同学们尽快地认识自我,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对未来进行更好的规划。

上一条:环境学院举行团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 下一条:“共创文明宿舍,守护身体健康”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宿舍大扫除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