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院士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院士创新团队
赵进才院士创新团队


2022-11-04  



赵进才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能源与绿色化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新型光催化体系以及光催化机理方面的研究。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污染物光催化降解新材料、新原理和新方法、光催化机理及污染物环境光化学过程、微量污染物光化学检测新方法和新原理、光催化绿色有机合成。2010年获得日本化学协会“亚洲及太平洋光化学讲座奖”。应邀担任Environ. Sci. Technol.、Energy Environ. Sci.等7个国际刊物的编委或顾问编委,任《环境科学》、《化学进展》刊物主编。连续12次被邀请作为国际光催化会议组委会委员。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项目。被聘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专家咨询委员,总装备部陆军保障装备技术专业组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专家。

创新团队简介

赵进才院士创新团队于2017年10月26日成立,该团队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人,中科院百人(优秀)1人,中科院特聘研究员2人,陕西省特聘专家1人,陕西省外专千人1人,陕西省百人或千人9人。院士创新团队已成立了“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两个非法人单元作为产学研基地。


团队的工作规划:


科研产出:切合国家“碳中和”战略要求以及陕西本土特色需求,实现关键、重大、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

成果转化:加大与能源、化工等行业合作力度,大力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造产值,科技服务社会;

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国家级人才发展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国际交流: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深度与广度,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团队目标:将团队建成研究队伍一流、科研设施先进、在全国乃至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团队,为国家双碳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组织架构:


研究方向


环境功能材料研发:着重于环境友好型高效污染治理材料及特色资源转化的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

污染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着重于大气和水污染物的检测、控制和修复技术研究。

环境理论化学研究:着重于污染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污染物去除机理研究。

环境装备及集成化装备研制:着重于低成本,高效率环境污染检测、预防、治理装备及集成化装备的研制。


研究成果

 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在Nat. CommunNano Energy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 Environ.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和德国洪堡基金会国际联合研究团队项目1项,多项发明专利技术级产品在多个重要工程项目中推广取得重大突破,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团队申报的“西北生态环境材料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认定为陕西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生态环境材料与绿色低碳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功获批为西安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团队已成功主办了“第四届能源与环境光催化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双碳目标下大气环境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未央纳米与环境高端学术论坛”和“纳米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了本学科的国际、国内科研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院士指导学院工作


团队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团队于2018年10月29-31日主办未央“纳米与环境”高端学术论坛



团队于2019年4月26-29日主办纳米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