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正文

微党课 | 党的基本知识

2022年05月10日 16:34  点击:[]

2022年5月9日晚20:00,环境学院第51期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于资环楼1B报告厅举办,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党的基本知识”,主讲人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老师。

李广明老师首先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共产党

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最高理想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项: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感受到共产党的智慧和力量

李广明老师讲述了共产党发展的四个阶段:开天辟地 改天换地 翻天覆地 惊天动地。从这四个阶段中概括党取得的成绩。

第一个阶段,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这个阶段标志性的成果是革命。

中国的近代史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从那时起,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起义和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但都最终归于失败。中华优秀儿女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第二个阶段,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建设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长期战争,国内经济凋敝,民不聊生。有些地方还未得到解放。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到严重安全威胁。“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经过充分讨论和全面衡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正像后来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取得了一个资格:人们不敢轻视我们”。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许多伟大成果:两弹一星、人工结晶牛胰岛素等等。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阶段,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

在这个阶段,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2年的518942亿元。197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381元,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420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个阶段,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灭了绝对的贫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课程的最后,李广明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进一步阐述了党的事业和青年成长的密切关系,讲述了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通过党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知识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上一条:微党课 | 《党章》解读 下一条:微党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5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分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