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动态信息 正文

【前沿报】赵进才院士工作室举办线上学术报告会

2022年01月21日 12:38 林雨寒 点击:[]

近日,应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进才院士工作室、科技处、前沿院邀请,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四川大学赖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大气污染物协同碳减排技术前沿”“基于微米铁的高级氧化技术装备与工程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赵进才院士工作室负责人王传义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俊华教授在阐述了我国大气污染控制历程的基础上,指出NOx和VOCS减排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并结合团队研究经验及成果,详细介绍了NOx和VOCS控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李俊华教授还针对现下“双碳计划”的挑战与困难问题,提出了调整能源结构、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及绿色碳循环技术等手段进行解决的思路。

赖波教授以国家“水污染防治”政策为切入点,介绍了现阶段化工行业中废水处理过程的痛点和难点,并详细阐述了其科研团队通过创制微米级铁铜双金属(mFe/Cu)催化材料、构建三级梯度氧化工艺、设计mFe/Cu材料循环水高速旋流设备等方式实现高效、低成本工业废水处理的新突破。他还指出了烧杯试验和工程应用之间的巨大差异,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要“把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

会后,李俊华教授和赖波教授就相关专业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李俊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导,大气多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烟气控制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连续成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和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编写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主要技术成果在燃煤电厂、钢铁、水泥及玻璃等工业烟气开展了深度治理工程示范。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及省部级科技进步特/一等奖5项。

赖波,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0-2021),长期致力于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应用,解决了起爆药生产行业高毒性工业废水处理难题,并在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领域推广工程应用多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专利16项(转化9项),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Environment Functional Materials等主流环境期刊的主编、编委。


上一条:【前沿报】昆明理工大学潘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