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聚力美好青春,守护网络安全

2020年10月14日 17:15  点击:[]

网络改变着信息存储、传递和加工的方式,给人类的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变革。网络资源的丰富性、便捷性、高效率和高精准,有利于扩大师生视野和知识面,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巨大便利。但另一方面,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和无约束性,造成网络信息超载、信息污染、垃圾信息横行。面对网络这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便利资讯和多元互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偏离、失范、依赖等行为。

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课程,并做好以下几点:

一、规范网络行为:自觉遵守各项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自觉端正上网动机,不得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和各种信息传播手段传播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信息,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信息,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信息,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内容的信息等。

二、文明网络生活:大学生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是具有良好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群体,应响应《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在享受网络便捷生活的同时,遵守网络道德,做到不在网络上曝光他人隐私、不辱骂、造谣来进行人身攻击和宣泄不满情绪,不得利用网络提供的公共舆论环境强迫别人表达自己的道德立场,不散发垃圾信息,不制作或传播病毒,不破坏网络资源等。

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环境日益复杂,网络攻击形式也呈多样化发展,大学生务必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养成定期备份文档习惯,确保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警惕来自陌生人的电子邮件附件和即时消息附件;不点开未经核实的链接,定期清理上网浏览后的痕迹;谨慎面对网络交友,不随便与网友见面,特别是单独见面。

网络安全与大学生息息相关,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规范网络行为于每个人而言都很重要。网络本身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学着去正确地运用它,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

上一条:赓续西迁精神 牢筑青春信仰——我院党委书记李广明为全体团干部讲授主题团课 下一条:十一国庆旅游出行安全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