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正文

支部活动 | 追忆西迁岁月,感悟西迁精神——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习“西迁精神”活动

2022年03月31日 18:15  点击:[]


值此我校第四个西迁纪念日之时,图书馆/档案馆举办了缅怀西北轻工业学院老院长朱康纪念展,追忆西迁岁月,感悟西迁精神。2022年3月30日,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去观展,艺播201的志愿者讲解员宋兴潮同学为我们讲述了老院长朱康的一些生平和事迹。


朱康(1917.07-2021.12)是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的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组织领导了学校在北京的第一次创业和走向大西北的第一次搬迁,为学校的第二次创业奠定了基础。朱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1933年参加革命,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他的一生是经历百年奋斗与沧桑巨变的一生,他对党忠诚、廉洁奉公、爱生如子,反映出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

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成立,总理周恩来任命朱康同志为党委书记兼院长。在1959年至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为了学生的健康,朱康同志多次召开院党委会议,研究如何让学生吃饱吃好。首先规定院领导不许动用学生粮油,其次是自己动手,养猪种菜,养奶牛,保证学生每周可以吃上有肉的菜。困难时期,学院几千师生几乎无人浮肿,被学生传为佳话。



朱康先生有一本日历,他习惯每日在上面写上今天要做的事,在2016年3月28号这天,他写着:上午去北京医院,而这本日历的记录也停在了这天。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朱康对歌曲“在太行山上”有着特别的喜爱,当女儿朱新青将歌词拿给父亲朱康,希望父亲写下什么时,他饱含深情地写下“中国万岁”,这也成为他一生最后写下的四个字。


心得体会

   刘甜

“三创两迁,至诚至博”是我入校以来感受到的陕科大人的精神。1970年,有一群人毅然举家西迁,不负教育初心,扎根西部,兢兢业业,经受重重考验。52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陕科大的校园,绿树青葱,花香鸟鸣,回望那段不朽的旧日时光。站在主题展的现场,聆听讲述者娓娓道来那段豪情满怀的时光,历史仿佛又重现眼前。朱康是我校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他的一生是不凡的,在此深切缅怀朱院长,朱院长风范永记!从起航到远航,一代代科大人接好了接力棒,把这种精神融进血脉当中,传承“三创两迁”精神,恪守“至诚至博”校训。一批批科大学子将西迁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要不断追赶超越,作为新时代的西迁传人,努力投身科研,潜心实验,继续将这火热的精神传承下去!

杜雅洁

通过现场志愿者的讲解,我了解了这位院长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他忠于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党最困难的时期。他的一生廉洁奉公、爱生如子。对于党安排他的任务,他无条件的服从,即使自己当时没有能力去做,但是他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撑起了当时的西北轻工业学院。参观最后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女儿让他在自己最喜欢的歌上写下想说的话,他毫不犹豫的写下“中国万岁”,直到生命终点,他的骨子里还是国家。清明节将近,缅怀朱康院士,忆当年少儿郎,如竹如梅也如菊。

屈妙

朱康老院长作为该校的创始者和奠基人之一。他领导了学校在北京的第一次创业和走向大西北的第一次搬迁,为学校咸阳校区的第二次创业奠定了基础。他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有着服从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是人民学习的楷模。通过这次展览活动,引导党员们充分吸收前辈的精神,增加爱校主义情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做好榜样。弘扬西迁精神,我们也要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在实践中奉献自己,锻炼自己,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创新创造,并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西迁是一种国家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高校师生传承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作为科大的一员,我们应:一、时刻保持刻苦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融进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工作中;二、提高精神境界,做到高瞻远瞩,把自己放在国家的主人和未来接班人的位置上考虑问题;三、保持艰苦奋斗,主动参加实践锻炼,不断升华自己的价值观,通过实践培养自己的品德,做到思想朴实、技能扎实、基础厚实。



上一条:支部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人民日报任平文章: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分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