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实验中心
 
教学方法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中心,通过合理的优化和安排实验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使实验教学过程既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加强了基本技能的训练;在注重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1)建立以学生自主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所在专业、所处层次的不同,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

(2)科研反哺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教育,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对专业实验的兴趣和对专业的认知度。为体现分层次培养意义,在学校政策的支持下施行优秀学生导师制,同时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在指导导师的带领下使部分有能力的本科生尽早介入导师的科研项目工作,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科学研究和课外学术活动的开展。

(3)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于实验教学中。通过自行研制及购买优秀实验教学仿真系统,建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吸收优秀的实验教学经验。学生在实验前通过看多媒体,使其对所作实验的过程和使用的仪器有较明确的认识。同时,可以实现部分实验室无法开设项目的学习。

(4)加大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硬件投入,大幅度增加仪器设备的台套数。基础实验已实现单人单台(套),部分综合、设计性实验可根据需要2人一组,少数大型仪器实验,同组人数可适当增加。

(5)改革实验教学的考核方式。建立多层次实验教学考核体系,公正、客观、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实验技能、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基本实验技能培训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考核:1)实验预习、出勤考核;2)实验完成质量考核;3)实验报告质量考核; 4)实验操作考核。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考核:1)实验技术路线的设计方案考核;2)实验过程考核;3)实验现象及结果的分析考核;4)根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特点,开展答辩考核,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实验教学
 管理体系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实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