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实验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轻工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本校轻工特色鲜明,在造纸、皮革、轻化工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尤其在造纸和皮革两大行业的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长期科研和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工程经验。依托轻化工(皮革、造纸、印染等)特色专业的厚重积淀,本着“夯实基础、注重实践、面向轻工、服务企业”的人才培养与科研理念,于2000年开始筹建环境工程专业,2002年第一批本科生招生,2006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4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与其他市政工程、给水排水、土木工程类学校的环境工程培养特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是为我国轻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提高轻化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解决污染防治问题,培养适应21世纪环境战略要求的轻化工类所需的环境工程专业人才。

为适应本科生教学工作,2002年开始组建了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并逐步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室、固体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及大气污染控制等模块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学院还建设了陕西科技大学污水处理中心校内实习实训及中试基地,组成了结构合理、相互配套的专业实验平台,承担环境工程专业的《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力学》以及《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硕士授权点以及资源与环境化工博士学科的教学实验和科研任务。2012年成立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完成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的教学任务以及皮革、造纸、化工、食品等轻化工行业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教学及科研任务。

在实验教学中心的积极配合下,环境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环境监测省级精品课程、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实验教学中心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之外,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开发一系列关键技术,有效解决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环境污染问题,并在200余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有效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成立,包含环境监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实验教学平台。另外,中心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教学和科研的平台。校污水处理站作为教学基地之一为本科生实践教学提供很好的便利。

中心主要承担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硕士授权点以及资源与环境化工博士学科的教学实验和科研任务。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共计1500m2,设备台套数3100件,设备总值2120万元,设备完好率>99%。中心所属的各室目前全部实行了开放式管理,全学年面向教师和学生服务。中心各类教学资源实行集中管理和共享,集中采购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统一调配教辅人员。实验中心年接待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等专业的实验学生近900人;年生时数约20400;实验中心现开设实验项目数50余项,每学年教学大纲要求开出实验项目个数的开出率100%。实验仪器设备利用率96%。中心建立了网络化实验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保证实验教学课件、实验指导、实验仿真等内容可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开放性实验实现网上预约。有后台管理系统,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解决或答复师生遇到、提出的各类问题,为教学、科研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服务环境。

目前,实验中心开设实验课程7门,分别为大气污染控制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实验,水力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两个层次。

 
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