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环境工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  
合作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虚拟仿真中心

 

校企合作概况



按照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成本分担、效益共享的建设思路,中心与合作企业通过合作模式和合作机制创新,选择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的虚拟仿真产品和系统进行研发,通过签订战略协议,明确合作企业与高校的义务和权利,补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产品购置和服务支出,建立健全考核与激励机制,充分挖掘、利用和发挥各自的科技、人才优势,实现与企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互惠互利,效益共享,推动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使合作企业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学校获得丰富的教学资源。在和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一方面开展软件开发工作,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利用企业资源,和专业软件公司开发适合学校学生学习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实践基地作用,学生在校内学习虚拟仿真实验后,在企业进行目的明确的生产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层次。

1)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1) 企业概况

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东方仿真集团下属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市属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专门从事计算机仿真应用领域高科技产品研究开发,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科技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形成了基于流程工业仿真平台(PISP企业E-learning网络培训平台TRMS”两大核心平台基础的多系列自有知识产权仿真培训软件系统。涵盖油气工程、石油加工、化工、水处理、生物制药等多个流程工业领域。

东方仿真也是中国大陆目前规模最大,年实施项目数量最多的流程工业OTS服务商。占中国石化领域已经开发的仿真系统项目的70%以上,并有多项技术及产品项目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与流程工业领域用户(尤其是在化工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除了面向工业用户服务以外,东方仿真也非常重视流程工业相关行业的职业教育。为1000多个院系(包括本科及职业学校)提供了上万套各类仿真软件(满足学校辅助教学,辅助实验,辅助实习实训的需要)。公司坚持专注实验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学术人群的宗旨,与国内众多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依靠名校的教学创新经验和智力资源,结合公司专业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和完善的技术服务,努力为各类院校提供高水平的教学系统软件和优质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帮助国内学校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推动实验教学领域内的思想变革和技术创新。

2参与程度

共同建设实验室

在人力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共享、实验资源共享和科研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合作共享机制,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共同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资环学院联合研发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管理和共享平台,高效管理计算机实验教学资源,实现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满足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求。

共同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虚拟仿真开发技术和相应技术支持服务,与教师合作开发了污水处理厂A2/O工艺3D虚拟仿真实训,垃圾焚烧处理厂3D虚拟仿真认知实习,旋风除尘器3D仿真实验项目等10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其中2项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实践课程合作单位)

1)企业基本情况

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下属北石桥污水处理厂位于古城大环河与皂河交汇处,坐落于北石桥村东,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和西安市市政设计院联合设计。北石桥污水处理工程于1992年由国家计委批复立项,1994年动工兴建,1998年初投入试运行。工程占地255亩,服务流域面积85平方公里,汇集处理西安市南郊、西南郊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服务区人口120万。北石桥污水处理厂工艺先进、设备一流,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15万吨。

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下属技能培训中心目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拥有讲师10名,具有丰富污水处理经验的实训教师20余名,管理人员4人。其中本科以上15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2人、技师10人。实训基地四个(邓家村污水处理厂、北石桥污水处理厂、设备维修中心、水质检测中心),培训教室700余平方米。培训既具有安全、环保意识提高培训又具有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各环节理论及实践培训。目前研发、编辑培训课件14个单元。有DE型氧化沟工艺、AAO工艺、多级AO工艺、设备维修中心、水质监测中心等实习场所可供现场实习。完善的设施建设和师资配置使得公司完全可以满足实践环节的各项需求。

2参与程度

共建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

成立陕西科技大学-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承担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类专业本科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在内的各种形式实践活动,平均每年接收90名环境类专业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或生产实践活动。

共同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开发了污水处理厂A2/O工艺3D虚拟仿真实训,DE氧化沟工艺仿真3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其中1项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校企合作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管理制度 
 教学平台 
 中心成果 
 校企合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