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心理辅导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辅导站 正文

为什么我总是不能与人深入交往?

2016年05月31日 11:07  点击:[]

人有时候是不是在自己折腾自己?自己害自己?本文灵感来源于对最近自己亲身经历的反思。本来并没有打算开始写自信相关的主题,但觉得收获很大所以就把所得写下来了!

事情起源于我对自己的评价,一直以来我在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方面都不是很自信。我可以很快的与人交朋友,但关系水平却一直无法深入。而在过去几年里由于性格直率,说话常常不经大脑,导致时常无意中伤害到他人。(虽然我完全没有恶意)这些经历更是加深了自己对人际关系的不自信。



我认识到这个问题,靠一个人是无法取得大成就。人际关系处理已经成为必备生存技能之一,所以决定主动尝试改变。刚好我有一位夜校的同学和我在相同的地方工作,所以我主动约她晚上一同去上课。第一次成功Yeah!第二次她说要提早去见老师,OK理解!第三次她说要提前去外理一些事情!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居然对这件事非常敏感。我开始想是不是我这两天做错了什么?事情还没结束!

通常晚上下课我们几位同学都会一起步行去巴士站。当天晚上下课后我们分别去小解。出来后我想她们可能比较慢所以跑楼下去等她们。等了一会儿还不见人下来,猜想可能在和老师沟通就决定自己先回去了。

悲剧发生了!我居然看到她们已经走在前面。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我心中突然十分郁闷,难道自己上课时又无意冒犯到她们了?为什么她们不愿意等我?还是她们在逃避我?怪不得白天不要和我一起过来!一切行为似乎都有了答案。有了这种想法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假装没看到她们自己从另一边走过去了。事情还没结束!

整一路我都在为这件事情苦恼!临近到家时我拿出电话,却看到30分钟前的两条未接短信。同学发来的!第一条告诉我她们已经在过去Bus站的路上让我追上来,第二条说她们不等BUS了正走去地铁!

这件事给我们触动非常大,所以晚上花了一小时思考整件事情!并得出以下结论,不知道你觉得有没有道理?

自卑心理是如何影响我们?



自我伤害循环

首先是我对某件事(人际关系)缺乏自信且态度负面,这导致我过分的敏感身边与之有关的事情,也过分的解读他人行为的意义!其实这就是心理学里提到的白熊理论,你叫一个人不要想白熊,他就越容易在脑子里产生白熊的画面。中国人称关心则乱!

由于过分的敏感与负面态度导致了误会的产生。其实什么都没发生,只是自己在瞎猜。最惨情况是当我没有意识到有误会时,这种心态会 影响我的行为!我选择了错误的行为(自己走开)。而正是这种产生在误会基础上的行为给我带来真正的灾难。

一、我的行为开始真正影响我和同学的人际关系。也许我的同学在街对面看到了我,这时她们开始认为我是一个孤僻或高傲的人。其实同学什么都没变,是我自己作死!

二、这种行为还会进一步影响我的心态,所以我回家路上一直在想这件事。
我在想如果没有收到同学的短信,接下发生的事情可能是我感觉受到伤害(其实是自己伤害自己),所以为了避免伤害,可能会选择算了还是别做这件事吧(逃避)!这种心态会让我更加缺乏自信且心态负面,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对自我害伤的解决方案

好的思考没有解决方案与行动是不行的!所以我想出以下解决方案。


不自信与负面心态是整个事件的起因,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根本调整自己的心态。我问了很多人,他们都觉得我不是一个缺乏社交力的人,相反多数人认为我是社交达人。而我的性格也很外向,虽然有时候喜欢一个人独处。后来我也认识到没有必要缺乏自信或太敏感。毕竟本质上我并没有想伤害他人,多数时候我更乐于帮助他人。

另一个方面是误会产生后的处理方式。需要学一些技巧去确认自己想法的真实性,然后做出正确的行为。就本次事件来谈,我完全可以主动打电话给同学问她们在哪。一个动作就可以消除误会。就算了解到对方在有意避开,我也可以及时的反省是否做了让他人反感的事情,而不用选择逃避进入死循环。
个人觉得尽量不要等到错误行为发生后再去弥补伤害,因为可能要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无独有偶,刚巧碰到一位朋友发生同样的事情。只不过她缺乏自信的地方是工作能力。(其实我觉得她能力不差)朋友是完美型性格,所以她希望自己在工作上可以做到完美,但却一直会担心自己工作能力不足,事情做不好。
这种担心让她对同事的评价变得非常敏感,最近同事在一次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告诉她以后要做某某事。(可能是善意的建议,也可能口气有一些重)为此她感到有些懊恼,为什么自己就不能一次性把东西做好呢?还要等别人来提醒?为此她特意找另一位有经验的同事彻彻底底的把该做的东西了解了一遍,希望自己下次不可能犯错!还好她选择的是正确的行为。

其实以我的角度来看,完全没必要担心或介意同事的评价。没有事情是可以做到完美的,犯错很正常。要学习并改正,却不要往心里去。但这种观点是因为我对自己的外事能力非常有自信,并不适合她。所以我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了她!她也开始意识到是不是把自己带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中去了。

这时我才发现生活中我们常常自己给自己不痛快,自己把自己整得半死。而之所以会这样主要原因一是自信,二是误会。我也希望你看了我的例子后,想想自己是否有相同的经历?自己当时是选择理性的行为还是错误的行为?我也很希望你能来活学网把你的感受与我们分享。

上一条:三院联合心理骨干培训成长营正式启动 下一条:独处,只是未来更好的内在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