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资源下载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课程过程考核实施方案

2022年10月27日 16:3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课程过程考核评价实施意见(试行)》,切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和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提升学生学业成果和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为目标,以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为支撑,科学合理设计教学环节,优化教学过程,将过程考核评价与终结考核评价有机结合,实现对学生学习成效的全面评价实现从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的有效转变,促进课程教学从单纯的以传授知识向能力培养转变,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

二、考核评价形式

课程过程考核评价需涉及学生课程学习的各个方面,主要包括: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专业能力、学习态度、参与度、学习能力(听课效果、自学能力、阅读能力、获得信息能力、思维能力等)、语言表达能力、理论应用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养等。

课程过程考核评价坚持多样化、多维度的考核评价形式,将“课前、课中、课后”有机贯通,打造高效课堂。在理论课程中,主要包括平时作业、综合性大作业、学习笔记、课堂表现、阶段性测验、小组研讨作业、教学实践活动、考勤,以及其他能够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核评价形式;在实验课程中,主要包括: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报告、实验操作、考勤,以及其他能够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核评价形式。

1.平时作业: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布置适量课后作业,督促学生巩固学习成效。教师可通过是否按时完成作业、完成作业质量等方面综合评定成绩。在教师进行学生作业评价的基础上,适当进行学生互评,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

2.综合性大作业:根据课程教学安排而专门设计的综合性大作业。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综合性大作业可以采取读书报告(心得)、课程(专题)论文、调研(调查)报告、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以大作业的完成质量评定成绩。

3.课程学习笔记:学生对课程讲授内容进行记录和整理,教师对学生的笔记进行批阅并评定成绩。

4.课堂表现:组织学生对课程的重点、难点或部分专题内容通过课堂讨论或进行课堂提问等形式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评定成绩,也可加入学生自评和互评。

5.阶段性测验:包括期中考试、章节测试或随堂测试等。

6.小组研讨作业:将学生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通过小组成员讨论、交流、合作来完成教师设定的学习任务,最终由教师和学生对每个学习小组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总成绩评定。各小组再根据成员贡献大小自行评定每位成员的成绩。

7.教学实践活动: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课内外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教师可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综合表现、知识掌握情况、知识运用程度及动手能力等进行成绩评定。

8.实验预习报告:通过撰写实验预习报告,掌握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步骤及实验要点,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在预习报告中完成实验方案设计。教师可根据实验预习报告的完成质量进行成绩评定。

9.实验报告:通过撰写实验报告,完成实验数据处理和实验现象的描述,获得实验结果(结论),并对其进行进一步分析、探讨。教师根据学生数据处理能力、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探讨深度进行成绩评定。

10.实验操作:通过对学生实验过程中操作的规范性、有效性、熟练程度等综合考核,评定其成绩。

11.其他方面: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设计其他行之有效的过程考核内容和考核评价方式。

三、考核的基本原则

课程总评成绩由过程考核评价成绩与期末考核评价成绩构成,需体现合理的成绩比例构成。各门课程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及特点,确定单个过程评价成绩所占的比例,以及过程评价总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占课程总评成绩的比例。

所有课程的总评成绩构成比例为:过程考核评价成绩比例50%-70%期末考核成绩比例30%-50%对确因课程特点需调整过程考核比例的课程,可以向学院提出申请,经院教学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教务处审定备案。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考核基本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专业特点须组织每8学时不少于1次的章节测试或随堂测试。测试成绩占总成绩10%-30%

2.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由任课教师自主选择是否组织期中考试;期中考试成绩占总成绩10%-20%

3.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其他考核评价方式;其中课堂表现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不超过10%,考勤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不超过5%

4.凡期末考核成绩低于45分者,期末考核成绩不计入总评成绩;

5.实验课程的实验预习报告成绩比例25%-35%、实验操作过程成绩比例25%-35%,实验报告或实验考试成绩比例50%-30%

四、强化过程考核管理

1应依据学院实施办法,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性质、授课对象的特点等,制定课程过程考核方案,考核方案要求详细完整、操作性强。课程考核方案由任课教师提出报所在教研室审核同意后,报学院审核,审核通过后,将其核心内容列入课程教学大纲。同时,在该课程第一周上课向学生公布,确保学生了解课程教学过程评价计划安排、课程总评成绩的比例构成等,保证学生知情权。同一门课程(同课程编号)所有授课对象的课程过程考核评价方案必须保持一致。

2课程过程考核评价须留存可供查证的书面或电子材料。过程考核评价材料与期末考试试卷一起作为教学资料保留存备查。原则上过程考核评价中学生上交的纸质试卷、报告、大作业等全部留存,电子材料全部留存,平时作业每个课头、每次作业保留5份,课程学习笔记、课程出勤留存记录即可。

3所有课程在学校课程中心平台按课程过程考核评价逐步进行资源建设,并利用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实现课堂签到、抢答、分组讨论、随堂测验、章节测试等,并保留过程考核评价资料和记录。

4、学院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对全部课程过程化考核资料定期进行检查,任课教师在课程考核结束后一周内将过程化考核资料交至教学秘书处存档。学院组织教学督导不定期对课程过程考核评价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课程过程考核评价方案执行到位。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本硕连读学生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