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陕西省重金属污染修复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09日 10:37  点击:[]

本中心由陕西科技大学与中陕核集团于2017年共同组建,聘请国内本领域知名专家担任中心主任和技术委员会成员,以改善矿山生态环境、促进尾矿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加快提升陕西省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与产业化水平为目标。

一、组织构架

中心现拥有研发人员36名,其中,教授6名,高级工程师13名,固定技术人员22人。拥有中心仪器设备总价2500万元,拥有各类先进分析检测设备130余台(套),实验场地5000余平方米。

 

 二、研究领域与方向

工程中心旨在全面推动科技创新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改善矿山生态环境,促进矿石尾矿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发展,确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一)尾矿场地点源控制与贵重金属回收技术

工矿场地既是周围农田重金属污染主要点源同时又富含大量稀有贵金属,本方向重点开展尾矿重金属萃取和稀有贵金属回收技术研发。开展不同尾矿类型基本理化性质及重金属含量分析,研发针对不同尾矿类型中重金属的高效环境友好型提取剂;环境友好型淋洗剂组分的设计与优化,降低场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成本。围绕秦岭金属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需求,开展稀有贵金属高效提取技术、尾矿及矿渣废弃物重金属淋失液电沉积技术、超临界萃取与氧化修复技术、粘土基复合吸附剂深度处理技术,实现源头控制和贵重金属回收。

 (二)尾矿资源化深度利用技术

开展以尾矿为基础材料制备纳米矿物材料、矿物复合材料及地质聚合物材料等环境矿物材料的技术和工艺研究,利用所制备的环境矿物材料改良土壤、控制区域重金属污染,实现“以废制废”,降低污染治理成本;针对富含植物生长所需营养元素的尾矿及矿渣,开发相应的钾肥、磷肥、微量元素调理肥及制备技术,拓展尾矿及矿渣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范围;研发尾矿粒度和理化性质调控技术和设备,开展陶瓷、玻璃、高级建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制造工艺研究,提高尾矿工业资源化利用率。在对尾矿进行科研和技术开发的基础上,总结、编纂不同类型尾矿综合开发利用指导手册。

 (三)矿区土壤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技术

针对尾矿肥力水平差,保肥、保水能力低且受Cd、Cu、Zn等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的情况。结合秦岭生态资源调查,明确尾矿区先锋植物种群特征,利用温室盆栽法研究尾矿先锋植物根际过程关键限制因素;通过客土,多种先锋植物混播,遮阴保湿等方法,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多种植物生长必需营养成分,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人工构建适宜微生物生长和植物根系发育的根际微环境单元,形成尾矿生态恢复技术体系。

 (四)矿区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修复技术集成

针对矿区农田重金属污染情况,重点开展环境友好型钝化剂的研发,超累积植物和根际促生菌组合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农艺措施调控降低农田作物重金属吸收阻控的技术体系,形成并开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金属污染农田钝化修复技术、农田土壤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作物重金属吸收阻控等国内先进农田土壤修复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三、成果与业绩

本中心近3年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81项,科研项目累计计划投入1088万元,获批授权专利15项,发表论文共257篇,其中发表SCI检索论文35篇,在国内建立了技术工程示范点12个。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行业协会奖21项。中心先后与兰州市、汉中市、凤县等多地地方政府或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