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环境学院“入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11月07日 11:39 环境学院 点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有趣的云游校园、有内容的入学介绍、有温度的思想引领、有深度的专业介绍、有欢乐的文体活动等,下大功夫做好“入学第一课”,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引导广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云游科大让校园介绍生动有趣。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方式,联合兄弟学院推出“环视科大”系列活动,聚焦新生关注的话题,学长学姐走进宿舍、餐厅、图书馆、校史馆、校训石、科大湖、实验室等,直播介绍校园生活、校园文化、校园风景、校史院情等,在线回复学弟学妹的各种疑问,全方位展现校园风采,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为新生适应校园生活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依托“环境青年”微信平台推出“新生入学指南”“入学修炼手册”“学长学姐有话说”等网文助力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

入学介绍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围绕学生关心的“大学生活是什么”,邀请博物馆副馆长薛力源副教授讲解“三创两迁”大学精神,邀请保卫处副处长杨军开展防诈骗及校园安全教育,邀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罗晓婷做职业生涯规划,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张易为新生及学生心理骨干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邀请环境学院系主任及专业教师做专业介绍,邀请辅导员介绍学生日常管理规定,邀请团学组织负责人介绍工作职责及日常业务,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开展的“新生心语”活动中,新生们围绕校园生活点点滴滴,谈入学的喜悦、校园的美景、餐厅的美食、新认识的朋友、宿管阿姨的和蔼可亲、授课教师的博学精深等。

思想引领走近学生有温度。辅导员第一时间走进宿舍,送上学院精心定制的书签等伴手礼欢迎新生入校,组织学生填写《环境学院新生基本情况登记表》摸清学生底数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开展班干部培训确保学生日常管理抓得住抓得实抓得准。青年教师辅导员走进宿舍、走进教室、走进餐厅、走进运动场,通过职业生涯团体辅导、专业介绍会等介绍专业学习注意事项、科技竞赛如何参加、考研就业基本情况与职业发展、学生素质全面提升计划等,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学院发展的步伐。班子成员召开新生代表座谈会,收集学生急难愁盼问题16条,立行立改,服务新生学习生活。国庆节期间,分管校领导带领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宿舍走访慰问,与新生谈心谈话并现场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依托“环境青年会客厅”,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各类讲座12场,力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广大青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专业介绍有深度有高度。依托“教授会客厅”,邀请老教师谈学业道德规范引导学生养成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求真务实的钻研精神,邀请青年教师做个人成长经验分享带动新生对专业充满兴趣。推出“环境的奇妙世界之实验室大揭秘”系列网文,介绍学院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及最新研究成果,帮助学生熟悉自身专业方向。邀请优秀毕业生做考研考公经验分享,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各科研团队依托组会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实验室管理规定学习,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欢乐多。热火朝天的“新生杯”篮球赛吸引了不少的目光,同学们在运动场切磋交流加油鼓劲,身心得到愉悦,班级凝聚力及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唇枪舌剑的“新生杯”辩论赛,让同学们体会了逻辑的力量和语言的魅力,双方选手你来我往引起广大听众阵阵惊叹。多姿多彩的“新生寝室文化节”,既是对新生内务整理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积极向上宿舍文化养成的开始。三叶草志愿者服务团组织的“洁净科大一起行动”志愿服务让学生们体验了一把“收拾家”的感觉,他们弯下腰、伸出手去捡拾校园内草地、树丛、花坛等处的垃圾,为美化校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核稿:王念东 编辑:秦向涛)


上一条:环境学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题培训 下一条:“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获得者陈庆彩教授参加我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座谈会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