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国家级“111”基地 
 省级“111”基地 
 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省级重点实验室 
 轻工联合会中心 
 联培示范站 
 虚拟仿真中心 
 校企联合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基地>>虚拟仿真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2022-11-21  

环境工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于2006年开始建设,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经过10余年的建设,逐步形成了覆盖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以3D虚拟仿真实训为主的“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多媒介协同”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目前,中心建有污水处理厂A2/O工艺3D虚拟仿真实训、垃圾焚烧处理厂3D虚拟仿真实训、旋风除尘器3D仿真实验项目、制革污水处理厂3D虚拟仿真实验等3D实验项目4项,UASB工艺、AB工艺、DE氧化沟工艺、SBR工艺、气浮工艺、碱液吸收二氧化硫工业、好氧堆肥工艺等2D虚拟实验项目8项。2018年污水处理厂A2/O工艺3D虚拟仿真实训和垃圾焚烧处理厂3D虚拟仿真项目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性虚拟教学示范项目。

中心主要承担环境、轻工和化工等专业大类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虚拟仿真实验室面积240m2,计算机60余台,虚拟仿真软件站点360个,实验设备及软件总值210万元。同时建有网上虚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可同时容纳60位学生同时进行网络虚拟实验教学。

中心主要承担完成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轻化工水污染控制实验以及环境类专业的生产实习等5门主要实践课程。中心实行了开放式管理,全学年面向教师和学生服务。年接待实验学生近360人;年生时数14400;开设实验项目数12项,实验项目开出率100%。

污水处理厂A2/O工艺3D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是以典型污水处理厂A2/O为主导工艺,建设的一套日处理量为25000立方米/日的A2/O工艺3D仿真实训系统。学生可通过网上自主理论学习,了解工艺流程的主要原理,工艺设计方法及计算过程;3D巡演熟悉工艺过程中各类动设备、静设备、管道、厂区各处理单元布置、安全设施;工艺仿真操作练习开停车过程中操作策略、工艺参数的调节和事故处理;仿真操作考核实现对在线学习时间、理论知识点以及虚拟仿真操作的网上在线考核。通过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由单一操作到联合协同操作的多层次教学实施过程,使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工艺处理过程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垃圾焚烧处理厂3D虚拟仿真认识实习项目是以实际垃圾焚烧处理厂为开发背景,真实还原整个垃圾焚烧、尾气处理工艺以及后续的飞灰填埋过程。厂区总体分为生活区、办公区、原料车间、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飞灰填埋区、生活垃圾填埋区、渗滤液处理车间、汽轮机发电车间、机修车间。在培训室与中控室,提供可佩戴的安全帽、手套、防毒面具、空呼机等劳保用品;在生产区域设有排水槽及大量消防栓、消防水炮等消防设施;厂区中随处可见各种安全标语,将安全知识与意识成功融合到软件中。通过实验任务发布、学生自主学习、分组讨论、仿真操作以及网络在线考核等操作,让学生掌握焚烧单元原理、工艺特点、设备特性、生产参数控制对产品的影响及对安全的影响,以实现提高学生综合工程能力的培养目标。

旋风除尘器3D仿真实验项目让学生在虚拟场景下独立完成旋风除尘器的实验操作、工程设计和工程搭建运行三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操作中充分了解旋风除尘系统各个单元的基本功能和原理,测定旋风除尘系统的风量、阻力及效率等核心参数。实验系统搭建中将除尘系统各个部件进行组装和搭建,培养学生工程设计能力。

制革污水处理厂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以本中心教师设计的实际工程项目为模型,建立制革污水处理工程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系统,主要包括进水水质分析、含铬污水处理、含硫污水处理、综合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等工艺流程,通过嵌入知识点说明及考核、水量水质计算和参数自控、异常管理等,让学生可通过网络、远程独立或以班组形式进行仿真巡检工况、正常操作、开停车、典型事故处置、工艺搭接和设备拆解等协同操作,掌握制革污水处理工艺原理、设计、设备操作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知识,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仿真实训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实验教学团队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环境监测省级资源共享课、省级虚拟教学示范项目以及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等8项。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水专项、联合国工发组织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近五年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课题等纵向科研项目经费占30%以上。服务社会方面,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开发一系列关键技术,有效解决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环境污染问题,并在200余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有效解决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