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学院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系列研讨会
2022-08-20  

2022814日至15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高校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系列研讨会第二期暨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我院派相关教师参与本次研讨会。

会议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社平院长做“城镇污水处理厂毕业设计与实践”的讲座,包括如下七部分:(1)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基本程序;(2)污水处理厂毕业设计方案比选;(3)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计算与构筑物选型;(4)城镇污水处理厂水力高程设计计算;(5)工程投资估算及技术经济分析;(6)图纸绘制;(7)污水处理厂毕业实际常见问题与建议,并与与会的环境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进行研讨;第二部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韩芸教授结合该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具体开展情况做“如何有效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及优秀毕业设计案例分享”的报告,与会教师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一方面夯实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相关设计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提高了本专业教师指导毕业设计的实战能力。

小贴士:

高校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系列研讨会简介:本科毕业设计是对学生本科四年的理论知识、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的延续、深化和检验,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步骤。指导教师是毕业设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毕业设计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目前,青年教师在我国高校师资队伍中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青年教师大部分为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工程实践经验缺乏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利于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持续提高,也较难适应新时代和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与学生就业的客观要求。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环境领域工程方案设计、图纸绘制等理论基础、实际工程案例设计和毕业设计指导实践经验等,我会联合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江苏理工学院共同举办高校教师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系列研讨会(共六期)和专家进校交流专题活动,具体如下:


主要内容

牵头专家

第一期

工程设计基础

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可行性研究、基本绘图技巧和毕业设计要求等。

周琪(同济大学 教授);

杨殿海(同济大学 教授)

第二期

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

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的标准规范、方案论证、设计计算及图纸绘制等。

王社平(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院长);

韩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授)

第三期

大气污染可控制设计

除尘、脱硫脱硝、有机废气净化工程设计等。

唐晓龙(北京科技大学 教授);姚群(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工)

第四期

典型工业废水设计

钢铁废水、化工废水、医院废水等典型工业废水工程项目设计计算及图纸绘制。

曹国民(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 所长);刘勇弟(华东理工大学   教授)

第五期

固体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设计

城市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垃圾焚烧、垃圾收集转运及填埋场等工程设计。

侯浩波(武汉大学 教授);

谢文刚(中南市政设计院总院 院长)

第六期

毕业设计实施方案及特色做法

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毕业设计相关规章制度和特色做法交流,并展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周琪(同济大学 教授);

韩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