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卫士在行动
2021-12-15 文、图/刘红 秦向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着眼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把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相联系,引导广大师生做好“环境卫士”,围绕十四运环境质量保障、黄河流域污染治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环保知识科普等出实招办实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13天,用科技捍卫“全运蓝”。大气污染控制团队陈庆彩教授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通过各类空气质量监测手段精准监测大气环境各项数据,为实现西安市全域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状况态势感知及实时告警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西安市空气质量取得“9优4良”的好成绩,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全优良”保障任务。

6年,用执着做好“环境卫士”。土壤修复团队郭军康教授积极投身秦岭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把科研成果写在三秦大地,该团队获批的团省委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黄河金三角水土环境质量调查》,对府谷区域黄河及其主要支流地表水、沉积物和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测量分析,为保护黄河陕西段生态环境提供了数据支持,继2019年《秦岭土壤污染与修复现状调查》和2020年《秦岭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水土环境重金属污染现状调查》,连续三年获团省委优秀生态科学考察项目表彰。这也是环境学院大学生生态保护调研社会实践团连续六年在秦岭与黄河沿线开展环保实践活动,为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青春力量的生动实践。

10年,用坚守打造“三叶草”环保志愿者品牌。曾荣获团省委“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的三叶草青年志愿者服务团2012年9月成立以来,连续十年在未央区新光小学围绕陕西水质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控等每月2次开展环保知识科普活动,2015年在该校建立“七彩课堂”科普进校园志愿者服务基地,2018年与我校签订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协议,2021年在该校建立环保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用常态化环保实践推动绿色志愿服务专业化,从娃娃抓起培养国人环保意识、宣传环保知识,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