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情景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5-19 文、图/郝建武 刘红 

毛泽东指出:“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们研究党史,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5月4日,环境学院党委、校团委、校关工委办公室、校史馆、档案馆联合邀请党史专家武端利、西迁亲历者张启恭、校史馆馆长方润泽,为青年党员共上一堂“两场景三内容”的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持续推进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党史专家武端利教授就我校创建和西迁时期国家大背景进行了解读。他说,毛泽东同志1956年指出“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1958年初又提出“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在全国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中,为适应轻工业的发展,1958年5月国务院批准组建北京轻工业学院,“轻工长子”应运而生。为适应国际形势大环境,1969年中央下发《关于高等学校下放问题的通知》,1970年3月3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国务院批复同意学校西迁咸阳办学,我校西迁就此拉开序幕。他认为,我校第一次创业和西迁咸阳,都是红色知识分子姓党爱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与共和国同向同行的我校校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历史缩影。

西迁亲历者、原我校党委委员张启恭向青年党员讲述了自己在北京轻工业学院时期求学、工作以及西迁咸阳工作的经历。他说:“我于1964年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1970年分配留校工作,并作为我校第一批西迁教工押送物品随学校西迁咸阳办学。我们学校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今天,响应党的号召扎根西部办教育,就是毛主席提倡的‘艰苦奋斗,丰衣足食’的真实写照,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永远都要把学校这种艰苦创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姓党、爱国、为人民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校史馆馆长方润泽结合我校北京办学及西迁时期的相关文物,如数家珍地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物见证革命历史,镌刻革命精神,我校珍藏的革命文物就是新中国轻工业发展史的历史见证者、西迁精神的诠释者。他认为,西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是西迁精神在陕西科技大学60余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中的具体实践,“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延续着源自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这些红色基因都深深地融入了我校师生的血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