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红色档案丨我为什么要入党——建国前入党老党员告诉你信仰的力量
2021-03-15 文、图/环境学院党委、校关工委办公室、档案馆、校史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四史”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心怀感恩、励志前行,3月12日,环境学院党委、校关工委办公室、档案馆、校史馆联合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励志奖学金学生代表赴咸阳校区拜访我校老党员。

在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鞠文山家里,大家紧紧偎依在老人身边听他讲忠于党的事业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故事。已过鲐背之年的鞠文山老人,194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目前我校唯一一位健在的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老党员。鞠文山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党的事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绝不动摇,从不怀疑。共产党员不是说漂亮话,怕流血怕牺牲绝不是真的共产党员,党往哪里指,我就往哪里去。

最震撼人心的一幕,当党旗展开的瞬间,正在轮椅上跟青年党员亲切交流的鞠文山立刻抬起头挺直腰板,颤颤巍巍的举起右手,向党旗敬军礼并高呼“共产党万岁”,坚定的眼神闪耀着光芒,手许久都不肯放下,如山一般的姿势,这就是烙在心里永不磨灭的红色信仰的力量。这种深入骨髓、融入血液的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灵,高举的党旗、行军礼的鞠文山、泪光闪闪的青年党员、瞬间安静的现场,孱弱的身躯、坚定的信仰形成的巨大反差,这一幕给人带来的感动用任何文字来形容都是苍白的,以至于大家都停下了动作,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时间瞬间定格,一位想找老人合影的学生满含泪水从背后拍下珍贵的照片。

重温入党誓词后,鞠文山寄语青年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咱们共产党员要心往一处使,关心党的利益,把共产主义事业放在最高位置,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革命事业一定会成功,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党的事业越来越好这是必然的”。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老党员鞠文山向青年党员赠送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珍藏书籍。

在耄耋之年的老党员杜文义家,他用自己跟着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转战祖国边疆革命的一生教育青年学生要一心向党,动情之处潸然泪下。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强大,连“脱贫”这种祖祖辈辈的难题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解决了。共产党是我的引路人,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入党的最初想法,就是跟着共产党,解放全中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年轻一代要听党话跟党走,继承老一代党员的遗志,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做一个有用的人,比老一辈党员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杜文义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后,向青年学生赠送了一批红色书籍。

返回路上,入党积极分子乃吉买·吐尔逊江说,鞠老的军礼、杜老乐观的革命态度深深地震撼了我,作为民族学生,我一定要向老党员学习,为建设富强祖国努力学习;青年党员田广说,之前学过很多党的知识、看过不少的纪录片,但从没有被如此震撼过,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着共同的信仰,“共产党员”是他们共同的名字,听党指挥跟党走,忠诚于党的事业,一生追随党的脚步,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入党积极分子、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书云说,是老一辈的浴血奋斗才得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珍惜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牢记先辈嘱托,奋进新时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