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陆之毅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12-10  

 

1210日,应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陆之毅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学院副院长郭军康教授主持,环境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兄弟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前沿科学报告会”。

陆之毅研究员作了题为“ 气体参与电催化材料的多尺度设计 ”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气体参与电催化反应,例如电化学析氢析氧反应、氧气还原反应、氢气氧化反应等,是目前很多能源存储与转化器件(水分解,燃料电池以及金属-空气电池)的核心反应。所以,发展催化电极用以提高这些气体参与电催化反应的效率,是当前以及未来能源器件的研究热点。本次报告将从催化剂活性位点调控以及电极结构设计两个角度切入分析提高电催化效率的关键问题,提出核心解决思想,并成功应用到若干实例中。针对催化剂本征活性,报告人提出其活性原子位点的电子结构与催化性能密切相关,并通过一系列外部调控(预氧化,电化学调控等)的方法成功提高了催化剂的性能。例如,通过电化学脱锂过程将钴酸锂中部分锂离子脱出,该脱锂的钴酸锂材料由于其特殊的电子结构显示了更佳的电化学析氧性能。针对电极结构设计,报告人提出了超浸润电极的概念,其中超疏气电极可以成功用于析出气体反应,降低气泡粘附带来的“气泡屏蔽效应”;超亲气电极可以成功用于消耗气体反应,提供丰富的气--固三相界面,加快反应速率。

 

报告会后,陆之毅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还与环境学院国基申报的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指导。

 

 

 

 

 

“前沿科学报告”是由科技处主办、各学院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邀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和千人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围绕学科前沿热点,探讨科学问题,畅谈学术感悟,拓宽师生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