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入学教育 助力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2020-11-13 文、图/张维静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发展目标,及时完成角色转化,环境学院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以“强化思想、科学规划、成长成才”为主线,扎实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系好入校第一粒扣子。

理想启航——筑牢信仰之基

树立好信念,筑牢根基,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多种形式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为团学干部带来题为“赓续西迁精神,牢筑固青春信仰”主题团课,回顾科大历史沿革,畅谈三创两迁精神,引导广大学子用青春奋斗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同时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实地感受我国轻工业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进一步培养学生爱校情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全体新生中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爱党荣校知识竞赛”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青年学子学好四史,指引学生前进方向。加强新生党性启蒙教育,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报告形式为新生讲述党的知识和故事,阐述党员要求和发展程序,鼓励新生树立崇高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涯启航——书写奋斗之篇

阶段性推进,不断巩固,加强学生成才教育。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增强新生入学仪式感,院长马宏瑞给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在对学院和专业发展详细讲解的基础上,深情寄语新生,读懂大学,认清自己,回归本分,鼓励学生在大学这个人生发展的起点上,俯下身,沉下心,踏实学习,追求进步。学院副院长郭军康详细介绍各项学籍管理规、学位授予办法、转专业实施办法、学业预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重点讲解了本科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激励学生锐意创新,开拓进取。

开学前期,安排布置新生作业,要求撰写对大学的初步认知及规划,引导学生过好大学生活;开学伊始,为新生赠送私人订制书签,引导学生要读书,爱读书,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军训结束,及时关注新生思想动态,要求全体学生再次提交成长作业,对大学认识适应规划困惑等进行系统总结,对比分析入学前的思想变化,及时化解成长矛盾;学习过月,在全体班级中召开“繁星追梦,从‘心’出发”主题班会,从寻梦、逐梦、筑梦三个维度进一步引导学生,从思想、态度和行动上做好大学规划。同时加强朋辈引导作用,为每位班级选聘优秀高年级党员担任班助,不定期开展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活动,助力学生过好大学生活。

成长启航——扬起青春之帆

系统性梳理,报告护航,助力学生成长教育。特邀心理中心王慧芳老师讲解大学生压力管理主题报告,引导新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在学生中推广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控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资助助飞翔,感恩促成长”为主线,举办奖助学金专题讲座,系统讲解校、院奖助学金种类,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等,并列举了以往获奖学生的事例,鼓励学生以优秀为榜样,奋力拼搏。团学工作负责老师详细介绍学院团学工作,从组织框架、主题团日活动、校园文体活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等维度精彩展示学院学生工作,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另外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干部培训会、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将日常管理各项制度、安全教育等工作落到实处,为学生成长奠定良好基础。据悉后期将不断通过主题报告、团体辅导等,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学生迈好成长成才第一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