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杨贵东教授梁继东副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0-10-23  

    应研究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杨贵东教授梁继东副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报告会分别由环境学院特聘教授王传义和副院长张安龙教授主持,环境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兄弟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未央导师论坛”。

9月29日下午,首先,由杨贵东教授做了题为“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半导体光催化技术,有望利用太阳能来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持续吸引着海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近年来,以“基于催化剂结构精准设计的光催化反应过程强化”为研究主线,通过对半导体材料能带结构、表界面结构和孔道结构的精准设计,成功构建了一系列新型的结构化半导体光催化剂, 实现了光催化剂带隙宽度的精细调控,促进了光生载流子分离, 强化了表面反应传质,揭示了小分子反应物和光生电荷在催化剂宏观表面及微观结构中的传质/传递规律,为结构化光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全新合成策略。

10月22日上午,梁继东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PVA凝胶载体的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工艺与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厌氧氨氧化(Anammox)生物脱氮技术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优势,发展前景广阔。然而,厌氧氨氧化菌(AnAOB)生长缓慢、对环境条件变化敏感,导致技术应用中存在反应器启动慢、运行不稳定、失败率高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难题,研究实现了集“理论剖析---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与优化”为一体的基于PVA凝胶载体的厌氧氨氧化生物脱氮工艺PVA凝胶载体发达的孔隙,保证了底物和产物的传递,有利于微生物挂膜生长,形成性能优良的载体颗粒污泥。利用微生物聚集生长的群体效应,弥补因AnAOB生长缓慢和污泥流失导致的生物量不足问题,并使系统具有更佳的抗冲击能力,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稳定的生物脱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