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多名环境领域专家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0-10-23  

    9月29日,应科技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贾汉忠、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沈少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黄宇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报告会分别由环境学院特聘教授王传义主持,环境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兄弟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前沿科学报告会”。

    9月29日下午,首先,由黄宇研究员作了题为“环境空气净化及杀毒灭菌技术开发”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调控Cu离子的价态和配位位点,合成出纳米Cu-MOF常温催化材料,在常温下吸附氧气产生活性氧物种,并结合Cu离子的缓释作用,对大肠杆菌可产生100%的杀灭效果。本研究还应用壳聚糖的成膜延展性结合TiO2纳米溶胶工艺,可控制备出TiO2/壳聚糖复合纳米薄膜材料,其对H3N2流感病毒和大肠杆菌的灭活率分别为100.0%和99.6%,并且该薄膜材料具有制备工艺易于量产、使用过程对人体无健康风险的优点。将所研发的纳米催化杀毒灭菌材料与高效滤材相结合,可应用于防护用品(如口罩、防护服等)、空气净化系统(空调、空气净化器等),有望为封闭/半封闭空间空气净化及控制细菌和病毒的气溶胶传播途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后,沈少华教授作了题为“聚合物氮化碳光催化全分解水”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自1972年藤岛和本田的开创性工作以来,通过光催化分解水进行的太阳能氢转化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可促进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半导体的光催化分解水的大量研究已使人们对工艺进行了更好的了解,并鼓励了光催化分解的发展。用于太阳能制氢的高效光催化剂。最近,具有可调分子结构的聚合物光催化剂(例如聚合的氮碳化物)已经成为用于全分解水的无机光催化剂的有前途的替代品。不幸的是,由于几乎没有聚合物光催化剂具有合适的足够的氧化还原电位以同时驱动水氧化和还原反应的能带结构,已证明开发用于全分解水的单组分光催化剂是相当困难的。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一些具有窄带隙的典型半导体(例如,g-C3N4作为光催化剂),能够实现较好的光吸收。然而,对于这些用于太阳能分解水的半导体,严重的电荷载流子复合和缓慢的表面水氧化反应动力学极大地限制了光催化性能。介绍了用于光催化全分解水用的g-C3N4纳米结构和异质结构的合理化设计,以及科研小组中的一些最新进展。

最后,贾汉忠教授做了题为“土壤中持久性自由基的环境化学行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环境持久性有机自由基(Environmental Persistent Free Radicals, EPFRs)是相对于传统关注的短寿命自由基而提出的。与传统认识的自由基相比,EPFRs的半衰期较长,它可在环境中存在数十分钟到几十天,被认为是一类新型的环境风险物质,可诱发生物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引起细胞和机体损伤。然而,目前国内外关于EPFRs的产生过程及其环境危险性的研究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我组长期致力于土壤环境中EPFRs的形成过程、稳定机制、及其环境行为的研究。率先报道了PAHs污染中EPFRs的存在,深入探讨了土壤矿物与有机污染物间界面作用对于EPFRs形成的贡献,揭示了土壤理化性质及环境条件对EPFRs累积和寿命的影响机制。通过毒理学分析,发现PAHs类EPFRs较其母体化合物对人体胃细胞和肺细胞产生更大的毒性,而胞内电子传递产生活性氧物种(ROS)是致毒机制。进一步分析了土壤中固有的EPFRs促使ROS产生的条件和过程,研究了其潜在降解污染物的能力。同时明确了土壤中黑炭类EPFRs促使ROS形成的关键控制因子,为工程炭材料(如生物炭)的开发利用和环境风险提供了理论支撑。

 

“前沿科学报告”是由科技处主办、各学院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邀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和千人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围绕学科前沿热点,探讨科学问题,畅谈学术感悟,拓宽师生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