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19-05-17 文、图/李成涛、郝建武 

针对学院新进青年教师较多、教学经验不足的现状,我院于5月15日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2018年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一等奖”获得者周屈兰教授来校做《高校工科教学的教学设计与课堂示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主办,环境学院承办,我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成涛主持。

周屈兰教授首先从课堂教学“五层境界”--沉默、回答、对话、质疑、辩论五个层次引出话题,提出以“教”为主体、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他认为教学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爱上这门课程、爱上“学习”的过程。教学要使学生产生对自然规律的相似性及其应用的求知欲,实现知识的更新;要有如侦破案件一样的趣味性,达到心里的愉悦;要能够与古代典籍中哲学思想对应、富有文化感,达到思想的层次;要像《齐物论》的韵律美和哲理美一样富有优美感,触发审美的情趣。随后,他又以“‘三传’的比拟”知识单元为案例,从教学目标的确立,“引入、回顾、展示、起始、互动、解答、总结、呼应、悬念”等教学环节的设计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示范课。

课程示范后,周屈兰教授还和广大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同时还告诫青年教师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定要用心做教学。

周屈兰教授生动形象的报告风格和热心教学的教师风范,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专题报告为启发广大教师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小贴士:

周屈兰,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教学名师C类入选者、西安交通大学“陈学俊教育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江苏省“创新创业(双创)人才计划”入选者、宁夏自治区“特聘教授”入选者、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一等奖”获得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