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心理辅导站>>正文
 
我校心理中心与你的关系
2016-05-25  

文:校心理中心老师 董雪

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带着无比激动澎湃的心情来到了陕西科技大学,我代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欢迎大家的到来。可能很多学生心存疑惑,心理中心和我有什么关系,心理学又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在陕科大是学知识,树理想来了,不是要谈什么心理现象,解决什么心理问题。在这里我想和大家探讨几个问题:
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老子》中有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在大学里,这就要求大学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提供满足学生学业知识的需要,更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方法。在陕科大工作快十年了,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欣慰的是看到绝大多数的学生能够顺利的毕业,同时我的内心中也总有一些内疚、自责和遗憾,为什么呢,因为每一届学生中,总有一些学生掉队了,被大部队永远的抛到了后面。什么原因呢,高分高智商的准大学生在前期的教育中更多的是 “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 。面临新的环境,很多学生骤然面临重新的自我评价,新的价值体系的构建,个人成就感的影响因素变得多维度,先前的优越感顿然消失,这个时期又没有正确的心理疏导和新的人生理想的确定,就会带来严重的失落感甚至产生心里自卑感。所以俗话说“送人鱼,饱一顿;教人渔,益终身。” 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所以学生应该在大学学会“渔”,学会“助人自助”,积极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试方法,积极应对挫折,注重自己健全人格的养成,这些都需要你从单纯的专业知识思维里跳出来,打开自己的视野,带着渴望和需求的眼睛去探寻人的多种心理活动和耐人寻味的心理现象背后深藏着怎样的真情?怎样了解自己尚未开发的潜能?我到底能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等等。陕科大心理中心给大家提供了心理课程、个体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和各类心理知识供所有同学借鉴学习。希望同学们从踏入校园的第一步开始,关注自己心灵,探讨心理现象,带给自己思考问题的新角度,培养自己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请让我们携手共进,开创美好明天。
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
《汉书·董仲舒传》一书中说:“故汉得天下以来,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于当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一典故说明在目的与手段之间,有明确的目的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实现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目的将是空幻而不切实际的。例如,我们的目的是打鱼,但只有“退”而织好网,才有可能得到鱼。这里“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必要把目的暂时搁置起来,先去努力寻找解决手段的问题。在大学生活中,有的学生看到别人的能力很强,某方面个人特长很突出,辅导员很喜欢,同学也都很拥护,会有羡慕之心,这当然是人之常情,常理说,有差距就该去努力提高本领,探求进步的途径,这才是根本和可行的办法,这就要做到“退”,慢慢的结好自己的网,而且要一点一点的把网结的更牢固,结实,打好根基。但有些同学因为羡慕引起嫉妒心理,嫉妒是双刃剑,嫉妒可以促进人进步,过度病态的嫉妒就会扭曲人的心理,点燃人性中灰暗的一面,所以才会出现了复旦舍友的投毒案件,马加爵的杀舍友事件等等。大一新生刚入校有着各种属于自己的目标,这就要求你如果想钓到更多种类繁多的鱼,你先要客观的认识自己的能力,清楚的认识到这个网织到什么程度了,如果不够,就应先选择“退”,做好自己,做好在学校的每一天,让每一个小的阶段都有收获。不要总跟别人比,更多的是跟自己的变化来比。荀子《劝学篇》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这个要求什么都是速成的社会大环境下,让很多学生光有了宏伟目标,深陷临渊羡鱼而不会退而织网的景况,结果是一头扎进,游不上来了。
三、把口渴的人引到泉水边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讲到:“当看着日落时,我们不会去想控制日落,不会命令太阳右侧的天空呈橘黄色,也不会命令云朵的粉红色更浓些。我们只能满怀敬畏的望着而已。”这段话说明了心理咨询可以让你感到轻松,无所顾忌的将内心世界呈现在你的面前。“理解”一词是态度中最为中性化和非评判性的词语,而学生中最大的心理困惑或者心理问题的出现都源于不被人理解,或者理解不了周围的世界。我们心理工作者能够做到的是无论你谈到什么都是世界客观存在的,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可以接纳的。我遇到很多很多困扰在“理解”这个心理状态的学生,同性恋、失恋、人格障碍、网络成瘾、人际困难,学业问题等等,每一个学生心理出现偏差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和必要现象。不必困惑于:“为什么我会出现心理问题,为什么我这么不开心而要去做心理咨询,为什么别人都没有问题就我出现了问题” 。心理咨询有三大功能:可以开发心理潜能促进成长;可以排忧解难增进身心健康;可以减轻症状防治心理疾病。工作快十年,我做的工作更多是帮助学生成长,排解忧愁,进而促进潜能的开发。真正治愈学生的心理疾病不是学校心理中心的主要职责,而是专业的医院的心理机构的任务。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我校心理咨询学生分为三类:一是希望获得更好发展的人(全体大学生),二是应当给予适当指导的人(心理困惑),三是存在一定心理问题需要提供专业帮助的人(少数个别有不同程度心理障碍)。这几年,我校关注自己心理健康状态,了解自己性格,完善自我,不断提高自己潜能的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我们中心也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中心建设,吸引了大批学生的来访,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效果显著。“我们不是万能的,但学校中缺少我们是万万不能的。”这就是我校心理工作者要做的事情,更是心理老师的责任-----把口渴的人引到泉水边。
我引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岳晓东老师的一篇文章《做心理咨询的苦与乐》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
“欢乐也好,烦恼也罢,两年的实习使我充分认识到做心理咨询工作本身就是培养一个人的积极心态。如果一个心理咨询师不能从骨子里练就出一段辩证看待得失、积极面对挫折的功夫,他就是再有心理咨询的悟性和洞察力,也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因为他的心态不对,早晚会影响他对人对事的态度。说到底,不能助己,焉能助人?”
希望2015级新生能够在我校心理中心的协助下找到属于自己的一股清泉,健康快乐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