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心理辅导站>>正文
 
没有奋斗的动力,想想关于死亡的事情吧
2016-05-25  

一项新研究表明,思考死亡能让人们更珍视未来——至少在和钱有关的时候。
“死亡赤裸裸的提醒着人们:未来是不可控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与死亡有关的想法会令人更加珍惜当下,而不是过分期待未来。”——Nicholas J. Kelley和Brandon J. Schmeichel在他们的新研究里如是说。
“另一方面,人们制定计划、为目标(包括多活几年)而奋斗,这些目标、计划都只能在未来兑现。未来的目标会给我们的当下赋予一定意义,并且为我们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对抗死亡恐惧。如此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思考死亡会令人更重视未来——未来,一件稀缺品。”
这项研究报告刊登于本月的《PLOS One》杂志。这项研究调查了118名大学生,他们被要求迅速的写一些内容,有的是与自己的死亡相关的想法,有的被要求写下牙痛的经历。
随后研究人员问参与者:他们可以立即领取50美元,如果再等3个月领更多钱。关于3个月后的金额,研究人员每次加价5元,开价逐渐递增,以观察他们在什么时候放弃“立即兑现”,接受“延迟领取”。
研究人员发现,与想到牙痛的人们相比,想到死亡的人比较不在乎“立即兑现”。写有关自己死亡的词语的人,在得知3个月以后就能领取66.67美元的时候,他们就愿意放弃当前的50美元。而写牙痛的人要等到3个月后的金额达到72.84美元的时候,才愿意放弃当前的50美元。
Kelley和Schmeichel称,写有关死亡的参与者“与其他人相比,更不在意未来能得多少钱,说明思考死亡可能提高未来在人们心中的主观价值。”
他们补充道:思考死亡“或许会提高未来的主观价值,反过来,也会激发相对健康的、以未来导向的目标。”
“当人们忽视死亡,将死亡的阴影搁置一边,就容易做些不自觉、自私的决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