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冬季传染病知识小科普
2021-12-14  

进入冬季,防范出血热不能少。出血热即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流行性出血热这个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这个病主要是因为感染了汉坦病毒所致的,在临床当中属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在现实生活当中人群普遍存在易感性,如果接触了传染源之后就有很大的发病几率。而临床当中的隐性感染率较低,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

(1)呼吸道:环境当中存在着含出血热病毒的鼠排泄物,在这些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就容易形成一些漂浮在空气中的气溶胶颗粒,在人类呼吸的时候就可以经呼吸道感染。(2)消化道:这也是比较多的方式,如果饮食不注意卫生,导致进食出血热病鼠排泄物,这些带病毒的排泄物不会很快失去传染性,在污染了我们所持的食物、水之后,进食之后会经口腔黏膜及胃肠黏膜组织引起感染。(3)接触传播:当有些人因为接触老鼠而被鼠咬伤,或者是接触了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等等,因此可能就会导致病毒直接与破损的皮肤、黏膜组织接触。(4)母婴传播:主要指的就是在没有分娩前宫内传染,多数孕妇患病后就会把病毒经胎盘感染胎儿。(5)虫媒传播:老鼠是一种肮脏的动物,因为他们生存的环境导致体表寄生螨类,这些螨类也存在致病病毒,当在叮咬人之后也可引起传播。

防治措施来支招:

(1)防鼠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校园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采用门口放防鼠板,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也可用鼠笼夹进行捕鼠灭鼠。(2)了解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知识:增强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降低人群感染率。进入高发季节,若出现发烧或感冒症状时,不要自行用药,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防延误病情。(3)注意环境卫生:做好校(园)室内外环境卫生,尤其寄宿制学校,注意床下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4)及时就医。一旦出现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红(面红、颈红、胸部潮红,呈酒醉貌)等流行性出血热典型症状,要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尽早规范治疗。(5)接种出血热疫苗是最有效、简单、可靠的办法,应尽早、全针次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