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环境学院学生全面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2021-03-22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全面提升计划,持续推进本科就业“三三三制”结构调整加强精细化分类指导,提升就业升学质量和学院学风建设,有效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班级氛围,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学院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制度建设与完善为基础,以强化学风管理为重点、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全面发展提升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发展规划, 细化学期目标,提前引导学生进行就业升学规划,端正学习态度,重视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主要措施

1.学院层面

1)学院成立全面提升计划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团学负责人、学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为主要组员。学生工作办公室设立全面提升计划工作组,主要负责落实学生工作相关的各项提升计划的建设、检查、评估工作。

2)全院教师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管理,任课教师要将点名与平时成绩挂钩,对迟到、早退、接打手机等现象,给予及时批评和制止,维护良好的课堂纪律。

3)举办科研团队开放日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学生深入了解团队研究方向及前沿课题,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发挥教学团队专业育人力量,激励学生尽早确立个人发展目标。担任学业班主任或学院导师的专业教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及指导学生参加科创比赛,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发科学研究的兴趣。

2.制度建设方面

1)全面推行导师制。大一、二年级设置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导师,每月指导所带班级两次。一年级加强学习适应性和方法性辅导;二年级学习目标性和学术参与性引导,将优秀的学生纳入研究团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提升研究能力;大三年级班主任导师重点为学生考研报考及复习指导和科技创新竞赛指导;大四年级毕业指导导师需进行考研调剂及复试指导,以及要在毕业设计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就业帮扶,关心学生的未来发展。

2)严格执行学院通报批评处理办法,各班级做好日常学习、活动考勤记录,每月辅导员定期检查。对于在课堂考勤和宿舍管理中出现未达到校级处分条件的学生实施院内通报处理办法。一月内迟到或早退累计三次及以上、旷课八学时者;一月内上课时间发现在宿舍睡觉、打游戏三次及以上者给予院内通报批评公示,并取消各类评奖评优;一学期内缺勤3次团日活动者取消优秀团员、团干评选资格。所有考勤记录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分数审核。

3)构建家长联系制度。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在学生大三上学期调研了解家长对学生就业意愿,征求家长对学院管理意见,恳请家长做全面提升计划的参谋和全面提升计划的后盾,家校共同努力引导学生健康成才。

4)完善和落实学业精准脱警制度,对累计挂科2-3门的同学,给予院级学业警告,启动优秀学生骨干(以学生党员为主)一对一跟踪帮扶;对累计挂科4门及以上、四级未达毕业要求、学分不够不能毕业,被给予校级学业警告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启动家长、辅导员跟踪帮扶,跟到位,帮到底。完善和落实三级学风报告制度,班级干部至少每月向辅导员报告阶段学风动向;辅导员除例会汇报以外每学期向学院专题报告学风情况;做好学期学风总结和学风工作计划;学院每年6月份召开年度学风报告大会和表彰大会,澄清学风形势,总结学风问题,表彰在学习成绩、科创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及集体。完善和落实学习专项计划制度,根据年级需求,创新实施英语学习专项计划(学生会负责),考研专项计划(党务中心负责),专业引领专项计划(专业教师、学业班主任负责)等三个专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5)全面提升计划反馈制度。既要做好阶段工作的总结评估,保障整体工作推进,也要加强对相关老师、学生干部、学生组织的指导和考评工作,各班、各年级、全院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提升计划落实效果汇报。

3.学生层面

1)大力推进学长制。在研究生、大四本科生当中选拔一些责任意识强、学习优秀的学生党员担当大一、大二年级的班主任助理。每周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定期开展学习工作生活分享交流;负责班级英语四级强化训练监考及试卷批改、分数统计及数据分析,做好工作记录,每月交给党务中心,纳入党员定岗设责考核范围。

2)实施朋辈辅导。由班委牵头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奖学金获得者积极性,在各班级内部形成学习困难帮扶互助组,与学习困难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加强沟通交流,形成良好氛围。学生会组织开展“学霸讲堂”,帮助解决各年级集中突出的课程学习问题。如果不接受被帮扶的由辅导员亲自管理,如若效果不明显与家长进行约谈。

3)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学生发展意愿进行分类,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优良班风、舍风的形成。学生会牵头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英语交友、考研经验座谈、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献身科学事业,树立健康竞争意识;学院通过邀请校友和企业主管到学校作有关成长、成才、励志、报国的报告,彰显环境人才培养的成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学院针对大三年级开设考研指导训练营,邀请数学、英语、专业课等教师举办讲座,学生会组织好考研小组线上学习打卡,进行大三暑期考研训练营试点(7-10天)。

4)学生会、研会负责成立学院科创学生交流平台,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提高学生学用结合意识。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加强专业实践及提高创新能力的主观能动性。

5)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生会负责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标兵和帮扶优秀团队评选活动,以正面教育为途径,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正能量的延伸,启发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学习自觉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