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变废为宝新模式,智农沃土引新篇
2019-07-21 李丹 

将理想付诸于实践,将梦想照进现实,七月的骄阳照耀着12位环境人心中怀揣的热血激情,洒落在通往小寨村的旅途中。7月15日清晨,“智农沃土”调研实践团从科大起航,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踏上了前往咸阳秦都区小寨村的列车。

因为同一种使命感——将专业所学回馈社会,我们开启了“智农沃土”项目;

因为同一个梦想——促进秸秆还田政策的实施,我们齐聚小寨村;

因为同一份热血——身为环境人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我们探索变废为宝的新模式。

12位环境人带着满腔热情,缓缓拉开秸秆还田新篇的大幕。

“辛”心相印—田间地里,全面调研

团队到达小寨村时已是15日中午,经过简单修整即出发前往小寨村村委会及当地企业对接相关事宜,在收集一线信息后讨论修正了调研路线和内容。调研期间,天气由第一天的艳阳高照变为夏雨绵绵,团队成员走街串巷,交谈中了解到小寨村果树用地、秸秆种植地的面积。小寨村果树主要种植葡萄、苹果,农作物主要为小麦。村民目前主要的秸秆还田方式是就地粉碎铺盖还田,而果树修剪的枝条就是堆放在路边,不作任何处理。由于小寨村连日下雨,田地道路湿滑泥泞,有些地方积水严重难以通过,但是当地村民仍不辞辛苦冒雨带领我们小分队走近秸秆堆放处。

“新”心相印—因地制宜,技术革新

在经过了调研收集信息、核算数据及与相关企业交流后,团队成员根据小寨村目前种植情况因地制宜提出了一种新的秸秆还田的方式。据了解,以前小寨村的秸秆是直接粉碎铺放在田里直接还田,这样的处理方式会加剧土地的病虫害问题,而果树修建的树枝随意堆放在路边,占据公共和种植空间,影响交通。基于此团队提出将秸秆和树枝收集起来,由当地企业进行集中处理,通过粉碎原料,按比例混合后堆肥,最后得到营养丰富的有机肥,再以这种方式还田,这样既可以避免病虫害问题,同时可以变废为宝,将原来闲置堆放的树枝秸秆等充分利用起来,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贴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心”心相印—村头巷尾,乡情相通

在了解当地秸秆还田实际情况后,19日晚,团队在当地村委会办公室面向当地村民举办了一次环保宣讲会。宣讲会上,团队成员向大家介绍了 《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和《秸秆综合利用规划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向村民介绍了政府鼓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保障体系,秸秆利用的产业布局以及重点项目,并以漫画及小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介绍了秸秆还田的现状、还田不当的危害以及目前有关垃圾分类的政策措施,并简要分享了调研成果。宣讲期间,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根据自家实际情况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调研中团队还为村民们精心准备了定做的无纺布环保宣传袋,倡导大家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响应国家建设绿水青山的号召。

本次社会实践让大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将所学应用于实际,让实践队员们充满成就感,更激励他们不断努力。实践团通过开展秸秆利用变废为宝活动,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不仅是环境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是环境学子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深深融合,探索环保新模式,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实践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