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环境学院扎实入学教育,服务引领2018级新生适应转型
2018-10-23  

图、文/环境学院 李丹

为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完成角色转变,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2018级新生入校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扎实做好入学教育,通过三个引领服务学生成长转型。

用心交流,引领青春起航

拓展多种交流渠道,注重面对面谈心,发现真问题,回应真需求,解决真困惑,引领新生平稳过渡。学院领导班子与新生家长面对面,解答家长疑问,明确双方角色,加强家校联系合力促新生起航。学院院长马宏瑞等班子成员深入新生宿舍,促膝而谈,与学生细话大学时光,送去关怀、鼓励和指导。新生辅导员线上通过易班、QQ等平台与新生网络互动,并依托易班开展“新生迷茫二三事”调研,针对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分类解答;线下通过谈心谈话、“青春梦”新生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新生规划大学,确立目标,平稳开局。同时,学院还充分发挥朋辈帮扶力量,组织学生党员进宿舍,设立班级助理,通过学长面对面交流和主题团辅等方式,消除陌生,分享心得,感受成长,引领新生满怀希望与期许开启大学航程。

教授导学,引领学习转型

围绕学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大学学习认知和专业教育引领两个关键点,发挥专家教授资源,服务新生学习转型。马宏瑞教授以“读懂大学,认清自己,回归本分”为主题,结合学校、专业实际,分析大学学习生活特点,引导学生充满阳光、博学多思、成长成才。丁绍兰教授以“长大成人”为主题,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要求,畅谈大学应如何学习,学生应如何成长。系主任朱超则结合课程设置、科创意识培养及能力提升方法,以“五个阶段终身学习计划,六个方面思考学习和教育”为新生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大学规划和学习生活策略。目前,2018级新生导师双选基本完成,教授导学将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专业、学业引导持续开展,针对新年级的学风建设工作也全面展开。

深入思想,引领意识转型

着力大学生角色认同与转型,立足责任、自立、自主、自律“四个关键意识”培养,开展系列思想教育引导,服务意识转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通过“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报告形式为新生讲述党的知识和故事,阐述党员要求和发展,强化党性启蒙,鼓励新生树立崇高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角度和角色转型的现实需求角度,结合学生案例,深入剖析安全意识建立、安全防范技能和自立责任意识及能力的提升。针对日常管理、学籍管理、宿舍建设、活动参与等主题开展专项教育,引导新生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要求,从他律向自律自主过渡。

此外,学院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团日活动、“宿舍文化节”、“新生杯篮球赛”等活动的育人功能,配合短期集中培训和长期教育引领,围绕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关键意识,以最佳的心态融入大学生活,致力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