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教务>>研究生教育>>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赵磊:他放弃读研,只为那个军绿色的梦
2020-09-25 雷超 

时隔一个月,回忆起那三天的等待,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的研一学生赵磊依然觉得那是他最难熬的三天,“手机每响一次,心就迅速揪起来,一看消息又不是,放下手机又躺在沙发上放空,三天下来,人瘦了5斤。”

“8月6日早上7:00去陕西省红十字会体检中心体检,军医说肘部些微有些外翻,听得我心慌得厉害,不知道会不会落选,直到8月9日下午,学校应征入伍微信群里发布结果的时候,心已经悬到嗓子眼,不敢看姓名,从第二列看,看到我的身份证号时,一颗心终于落定。8月10日顺利通过心理测试,政审也合格了。心里就像烟花升空一样美。”

“姥姥的命是八路军给的,你可不能忘本”

赵磊心中这个“军绿色的梦”源于儿时姥姥讲的抗战故事。抗战时期,山西阳泉是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战区。1940年,“百团大战”的第一枪就在阳泉狮脑山打响,英勇的八路军129师在这里同日本侵略军血战7个昼夜。八路军掩护老乡们进太行山躲避,转移途中,尚在襁褓中的姥姥受伤,命悬一线,幸亏八路军战士发现了,尽全力救护,又供给粮食和药品,姥姥才能活下来。

姥姥把赵磊带大,也把红色的基因种在他的血脉里。刚记事起,姥姥就教他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周一学校举办升国旗仪式,姥姥总是给他穿得干干净净。她总是说“孩子,姥姥的命是八路军给的,你可不能忘本!”长大之后,看到解放军,他总是生出无比的崇敬与爱戴。打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地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8月14日,赵磊回到山西阳泉,以一名“准”解放军战士的身份站在姥姥坟前,“姥,如果您能看到我穿军装的样子,那该多好!”

一生梦想,不言放弃

2015年,赵磊还是南京工程大学的一名新生。听说有大学生应征入伍的通知,他立刻想报名,但父母不肯松口,劝他以学业为重,他只好暂时放弃了。

2019年,赵磊本科毕业,终于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再次报名,但是在体检环节,因为视力不合格而未能通过。虽然失落,但是梦想的火苗从未熄灭,他说:“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后来,他做了治疗近视眼的手术,视力恢复得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抗洪抢险期间,赵磊每天都被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心里不仅涌动着自豪感,也涌动着急迫感:“我已经23岁了,再不试一把,就超过了应征入伍的年龄限制,这一生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2020年8月,赵磊人生第三次报名应征入伍,入伍申请表的第一、第二志愿栏,他填的都是“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最好是新疆、西藏,越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意志,我向往的生活,是高强度的训练环境,严苛的军旅生活,深厚的战友情谊。”

“老师支持你的选择”

5月份学校复课,赵磊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了可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门师兄弟姐妹们,大家发现他不一样了。

他没有告诉同学们背后的辛苦。抱定入伍的想法之后,他每天都要做大量的体育锻炼。“这点训练算什么?真正的部队训练比这要艰苦十倍!我这就是个入门,努力让自己的训练适应军旅生活的强度。”

收到入伍通知书,赵磊怀着愧疚给他的导师王传义教授写了一封长信,“王老师,您一直说人生要找到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无论是学术还是人生,您的话都让我受益匪浅……今天,我想以书面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向您和盘托出,希望得到您的谅解与支持……”

出乎意料的是,王老师并没有责备他,而是充满理解与关怀:“小赵,谢谢你情真意切的来信,既然已经做了这样的选择,我相信你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管怎样,你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并为之努力就好,老师对你未来的发展目标无条件支持,祝一切顺利!”读完信,他的眼睛湿润了。

陕西科技大学应征入伍学生的欢送会(后排左二为赵磊)

9月1日,学校的参军入伍学生欢送会上,一身崭新的迷彩装,胸前象征着光荣的大红花,赵磊的神情严肃而骄傲。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这位曾经的某旅政治委员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涯,向新兵们提出希望:“部队是最讲忠诚的地方,部队是最讲纪律的地方,部队是最讲奉献的地方,部队是最能锻炼成才的地方!你们要在部队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

赵磊(左一)临行前与战友合影

向往的军旅生活就要开始了,赵磊略含羞涩地吟诵起惠特曼在电影《死亡诗社》片头的那首诗,“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赵磊最爱最后两句,用来勉励自己勇敢追寻人生梦想,不言放弃。他说:“不管环境如何影响,人都要信念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与全校学弟学妹们共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