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师资力量>>环境工程系>>正文
 
丁绍兰
2016-05-30  

基本情况

丁绍兰,女,山西襄汾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7月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获学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并于1996年7月获硕士学位;2007年9月在天津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12月至今,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任职。陕西省“环境工程教学团队”主持人。

 

主要成果

2014年获批的陕西省“环境工程教学团队”带头人。陕西省精品课程《环境监测》负责人。编写专著和教材5部,获省级奖2部,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3)。《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2011年获陕西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教学名师。主持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厅局级奖若干项。先后发表论文140余篇,2篇获陕西省优秀论文奖。SCI、EI收录8篇;ISTP摘录7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

 

科研方向

轻化工清洁生产的理论与技术;

化工污染控制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理论与技术;

环境监测新技术。

 

科研项目

近三年完成或在研项目:

1. 处理染料废水的白腐真菌固定化生物球的研制,主持;

2. 核桃壳-花生壳基填料BAF 吸附与生物氧化结合去除氨氮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基金,10万元,主持;

3. 赤泥制砖资源化开发性研究,横向,主持;

4. 基于铬鞣革屑制备真皮颗粒革的研究,横向,15万元,主持。

 

论文著作

1. Ding Shaolan,Dong Lingxiao,Pan Dong Chrome Ad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Yue Village Soil fertilized with tannery sludge[J].SLTC Journal,2014,98(4):163-166 (SCI:AP2IZ).

2. 丁绍兰,王珊.栾树籽生物质絮凝剂絮凝活性研究[J].西北农业学报,2014,23(3):112-117.

3. 丁绍兰,陈旭婷,汪晶.Fenton氧化及微电解处理染料废水的可生化性研究[J].中国皮革,2013,42(19):1-5,14.

4. 丁绍兰, 王明, 董凌霄, 朱蕾. 基于废弃羊皮革吸附剂吸附Cr(Ⅲ)的研究[J]. 中国皮革, 2014,43(13):5-8.

5. Ding Shaolan, Xiang Qun, Zhu Lei. Study on the leaching performance of chrome in waste leather products,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2013,650: 258-263.

6. 丁绍兰,贾思静,汪晶.Fenton氧化及微电解法对栲胶废水可生化性的影响,中国皮革 2015,1(45):10-14.

7. 丁绍兰,齐泽宁,谢林花,等.核桃壳吸附废水氨氮的动力学和影响因素研究[J].环境工程学报,2016,10(2): 242-247.

8. 丁绍兰,李华,汪晶. 铁炭微电解法降解皮革加脂剂废水的研究[J]. 中国皮革,2014,43(23):1-4.

9. 丁绍兰,李华,杜波. 水解酸化池预处理皮革废水的效能研究[J]. 中国皮革,2016,43(2):1-4.

10. 丁绍兰,张清华,曹凯,等. 栾树籽-Fe(Ⅲ)絮凝剂絮凝性能的研究[J]. 工业水处理, 2015, 35(11):76-80.

 

获奖荣誉

1. 主持人,《关中牛皮少污染、无污染脱毛新工艺的研究》获2006年度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2. 独著《革制品材料学》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3. 主持人,《芬顿氧化处理染料废水治理系统的研究》,2015ni年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4-J-3-4);

4. 主编《革制品分析检验》2015年获中国轻工联合会优秀教材一等奖(036);

5. 主要参加人《在专业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1999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6. 《皮革生产过程分析》,2009年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

7. 主持人《牛皮保毛脱毛工艺的研究》2006年安徽省阜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8. 第一作者《Removal of Cr(Ⅵ) by an Emulsion Liquid Membrane》获陕西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9. 第一作者《Study on the Experiment of Separating Cr (VI) by Mixed Carrier Emulsion Membrane》获陕西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10. 主持的《芬顿氧化处理染料废水治理系统的研究》2014年获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

11. 2011年,主讲、主持的《环境监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12. 2006年11月《牛皮保毛脱毛工艺的研究》获阜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3. 2006年11月《制革废铬液闭路循环使用的研究》获阜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4. 2006年11月《牛皮保毛脱毛工艺的研究》获阜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5. 2006年11月《制革废铬液闭路循环使用的研究》获阜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方式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E-mail:dingsl@sust.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