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西北大学副教授李潇斐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3年12月13日 09:12 沙桐 点击:[]

2023年12月6日西北大学李潇斐副教授受陕西科技大学沙桐副教授邀请,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李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冰雹与气溶胶:实验及模拟”,主要分为冰雹灾害在全国的分布及变化,冰雹和气溶胶的相关性以及气溶胶影响冰雹的途径这三个方面。

报告首先介绍了冰雹在1960-2010年全国的分布情况和变化趋势,发现其变化趋势与气溶胶的变化有相似性,故展开了对冰雹与气溶胶相关性的研究。其次,分别通过实验与模型模拟对冰雹的运动轨迹及形成过程进行推演和分析,得出了冰雹中的阴阳离子与PM10的相关度高但与PM2.5的相关度低的结论,这可能是因为在湿沉降过程中更易于PM10碰撞。最后,用WRF理想化的模型模拟,得出冰雹对热力因素和动力因素更加敏感,其中热力因素可能会起到主导作用。模式将各种扰动降到10%,发现气溶胶效应仍然存在,并且与污染状态相比,清洁状态下更易受到气象影响。

新闻小贴士:

李潇斐博士是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首批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大学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气象学会理事,兼任澳门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气象学专业。主要从事中小尺度数值天气预报、气溶胶与强对流云相互作用、区域气候变化等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Bulletin》、《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等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一项,入选2022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

上一条:我院李姗副教授当选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理事 下一条:环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