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一)学科沿革

(二)学科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源于1961年创办的轻化工系,依托造纸、皮革、食品、化工等学科的深厚积淀,历经62年发展形成“轻工优势-绿色低碳-服务西部-辐射丝路”的学科特色。

1. 聚焦新时代轻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参与行业有毒有害和新型污染物含量限值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开展节能降碳绿色污染治理新技术体系研究,服务新时代轻工产品健康化需求,为我国轻工业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2. 服务秦岭和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生态脆弱区工矿场地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陕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油泥-废水协同处理,减污降碳关键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卡脖子技术攻关,获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3. 面向大气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新型污染物管控需求,围绕轻化工行业和区域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催化转化等开展理论与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的前沿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