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实验中心>>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2016-10-11  

根据校教务处有关精神,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支持师生开展科研活动;促进实验教学课程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规范我院实验室的开放工作。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意义

1.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对提高学生实践 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应重视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把实验室开放工作提高到实验教学体系改革 的高度来认识。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或创造必要的条件,统筹规划实验室开放工作,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

3.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应贯彻“以“学”为主、以“教”为辅、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指导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及形式

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内容包括:教师科研项目中的研究课题;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中实验环节;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解决企业中的实际生产问题。

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具体形式分为学生参与科研型;科技活动型;自选实验课题型等,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一)开放实验类型

1.学生参与科研型开放实验: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实验室定期发布科研项目中的开放研究题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活动。

2.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结合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利用实验室的条件,联系相应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开展实验活动。

3.自选实验课题型开放实验:实验室定期发布或学生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自选实验课题。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试验装臵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

(二)开放实验室题目的发布

1.科研项目:由课题指导教师拟定、所在教研室审核、报主管院长批准并提交实验室发布。

2.学生自带题:学生本人(或小组负责人)申请,教研室组织专业教师认定,教研室审核、报主管院长批准。内容包括:实验室名称;课题名称;目的;方案;时间;所需仪器设备名称、型号;耗材等。

3.实验室发布题目:开放实验室申请、所在教研室审核、报主管院长批准定期发布实验题目,内容包括:实验题目、开放时间、地点、指导老师等实验具体要求。

三、实验室开放的条件:

1.开放实验内容不能与学生所学专业的课程教学实验内容相重复;

2.属于课程教学内容的拓展性实验。

3.开放实验室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应具备良好的仪器设备和充足的实验材料,并有能力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开放工作,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与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师生应按规定向实验室预约登记进行实验。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 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5.实验室应具备实验室开放的规章制度,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损坏仪器设备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6.要有安全措施,保证所有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四、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

1.实验室向学生开放是在主管院领导的统一领导下,由各教研室及其实验室负责具体实施。外院系可直接向设计学院教学秘书提出申请。

2.每学期结束前三周由各教研室及所属实验室提出下学期开放实验项目申请,填写《开放实验申请表》;学生自带课题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相关教研室对申报实验项目进行审定,主管院长批准后实施,并于下学期第一周发布,学生在两周内到相应实验室报名;每学期开学第四周,开始组织本学期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

3.每学期结束前两周,各教研室将本期内开展开放实验的情况按照《实验室开放项目总结报告》格式填写,并由主管院长组织验收、考核,并备案。

4.实验室开放时间,可利用教学实验任务以外的空闲时间进行实验。实验室开放期间,指导教师要按照《实验室开放记录表》要求认真记录。在项目验收时,无记录表的,本次开放项目不予承认。各实验室要注意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包括《开放实验申请表》、《实验室开放记录表》、《实验室开放项目总结报告》、《实验室开放项目汇总表》、实验报告、结题报告和学生成绩等原始资料。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