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实验中心>>正文
 
仪器设备丢失、损坏赔偿管理办法
2016-10-11  

为了加强物资管理工作,维护设备、器材(实验台、实验凳、实验柜、低值易耗品、贵重玻璃仪器和实验材料等)的完整、安全和有效使用,避免损坏和丢失,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实验教学改革的进一步落实,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中心所属的仪器设备、器材要实行层层负责制。实验中心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实验教师;实验教师对学生。

二、使用仪器设备应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管理制度。因责任事故造成设备、器材的损坏和丢失,除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外,还要责令其赔偿物资损失。

三、管理、使用仪器设备时,由于下列主观原因造成的责任事故,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均应赔偿。

(1)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者;

(2)跌、打、碰、撞等非工作原因,造成仪器设备和器材的损坏者;

(3)在使用、管理过程中粗心大意,不负责任,工作失职者;

(4)野蛮装卸、搬运、乱扔乱放,造成损失者;

(5)无故中断水、电、气等,事先不通知,造成仪器设备和器材损坏者;

(6)其它因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主观原因造成设备、器材损坏或丢失者。

四、除实验教学需要由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内部调用的仪器设备和器材外,任何人不得借出实验室,擅自挪作私用的应立即追回,如有损坏丢失,一律按现价赔偿。有意作假和隐瞒损失者,则加重处理。

五、由下列客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的,经有关负责人证实和现场鉴定确认,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可不予赔偿。

(1)因仪器本身的缺陷引起的损坏;

(2)使用年久,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

(3)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试用、试行新的实验操作或检修,虽经采取措施,仍未能防止的损坏;

(4)因意外客观原因(如发生火灾、被盗、突然断水、断电、停气等)而造成的损坏或丢失,经有关人员论证确认非本人责任的。

六、凡属于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器材损坏和丢失,其损失价值可按以下原则计算赔偿:

(1)对单价在800元以下使用期一年以上的仪器、器材,特别是适合个人生活用的仪器,如照像机、电风扇、计算器、万用表、成套工具、表、录音机、实验台、凳、玻璃仪器和单价在10元以上的工、量具等损坏丢失严格按原价80%计价赔偿;使用期不满一年的按原价赔偿。

(2)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设备零配件,不致使设备报废的,累计赔零配件价值;局部损坏可修复的,按维修费的30%赔偿,整机损坏而不能修复,按原机购进价的20%赔偿。

(3)损坏后质量下降,但尚能使用的,应酌情赔偿(一般在20—50%)。损坏丢失设备及零配件,应视新旧程度折旧后计价赔偿;但是,对可用于个人生活的仪器、设备,如有丢失,一律按现市场价赔偿。

七、赔偿应根据仪器设备、器材的丢失和损失程度及造成的质量不同情况以及赔偿人的态度等,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八、如实验过程中发生设备、器材损坏或丢失的事故,实验教师要查明原因,重大事故要及时上报实验中心、学院及学校主管部门。如因实验教师在仪器设备使用中,没有事先教授学生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而造成实验仪器设备损坏的或仪器设备损坏没有查明原因和责任人的,实验教师要承担责任。

九、责任事故,需要赔偿时,要填写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单,一式五份,由实验室管理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后转实验中心与资产处核定,由赔偿责任人到财务部门办理交款手续。

十、对于不能按期交赔偿费的学生,不给实验成绩。

十一、本办法如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按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规定执行。

十二、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