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平台>>实验中心>>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
2016-10-11  

按教育部的要求,实验中心要着重改善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类本科基础实验教学条件,打破专业教研室和实验室之间的界限,在实验教学体系中组建结构合理、水平较高、受益面广、使用效率高的实验中心,为了达到此目标,实验中心除对教学体系进行改革外,还要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为了确保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保证实验中心的建立与发展,特定本管理细则:

一、完善管理体制。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各实验室人员、实验室和实验物品,要打破专业教研室之间和实验室之间的界限,由实验中心统一管理。

二、实验中心人员管理。被实验中心聘任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完成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任务,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实验中心的工作规程,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各负其职各负其责,并应服从实验中心主任的调动,一切服务于实验教学。

三、实验中心物资管理。实验中心的所有物资(包括仪器设备、实验器材、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等)均由实验中心主任指派专人管理,并建帐、建卡,管理人员要做到帐、卡、物一致,并实行计算机管理。实验中心的物资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中心主任有权随时调配,以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见《仪器设备管理细则》、《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管理细则》。

四、实验中心资金管理。实验中心的实验经费由实验中心主任和系、教务处统一管理,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每学期结束后由主讲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提出下学期所实验教学需要的仪器及药品计划,由实验中心组织招标采购,并及时输入计算机建帐。凡实验教学经费,一律不得挪作他用,否则按违反财务制度处理。实验教学经费购买或领用实验材料后,由实验中心主任复查签字后,方可到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

五、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管理。实验中心要按照改革后的实验教学体系从事实验教学活动,首先要加强实验教材建设,组织专门人员编写适应实验教学改革的实验教材、教学大纲、指导书、编制和引进多媒体教学软件,并作好图书资料订购工作,优化实验内容,按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三个层次组织教学。

六、加强实验教学研究的管理。组织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积极申报各种教改项目,鼓励、支持各类教改项目的成果尽快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并建立实验教学研究档案和计算机管理档案

七、实验中心学生实验成绩的考核管理。实验课的成绩考核实行等级实验和成绩考试办法。实验中心列出基本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学生由初级到高级逐级选修,在成绩评定上相应分为不及格、及格、良好和优秀四级。学生做完每组实验并通过考试或考核即可获得该组实验对应成绩,学生可在整个在校期间,在开放实验室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实验时间,逐级选修实验,修完不同级别的实验项目,获得不同的学分。

八、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了加强实验中心的管理,制定了以下管理制度:《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细则》、《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管理细则》、《实验中心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管理细则》、《实验中心损坏和丢失仪器设备、器材和物品赔偿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中心开放细则》、《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和《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实验中心档案管理细则》、《实验中心档案管理办法》等。

九、实验中心实行计算机管理。实验中心将实行信息及管理现代化,其中信息部分包括: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信息;仪器设备信息;实验项目信息;实验室开放人员信息;学生实验管理信息等。

十、实验中心的开放管理。见《开放管理细则》。

十一、实验中心安全及环保管理。实验中心成立安全及环保检查小组,由中心副主任任主任,各实验室由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及环保工作。各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每日检查一次,并在实验日志上签字,确保实验室的环境和安全达标率为100%,根据管理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成绩记入本人工作档案,作为提职晋级和奖金发放的考核内容之一。

十二、本规定如有与上级相抵触的条款,按上级部门规定执行。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