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及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2024年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及录取实施细则。

一、招生原则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按照总成绩计算办法结合导师年度招生指标择优录取。

3.每位博士生导师每级有1个招生指标。

4.原则上不得转导师调剂,以考生确认的报名信息为准。

5.2024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普通招考三种招生选拔方式。

二、考核基本要求

1.考生须符合陕西科技大学2024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申请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完成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核后,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普通招考生还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初试考试。

2.考生报考前应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科研方向与招生指标,并征询导师意见。

3.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及综合考核环节均采用线下方式进行。

4.所有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须参加心理测试。

三、综合考核内容

1.考核形式

学院成立综合考核小组,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外语测试负责人共7人组成,其中1人负责外国语口语测试。综合考核过程由专人负责记录和汇总成绩,综合考核时长不少于20分钟。

2.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实际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有突出问题的采取一票否决制。

(2)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主要考察考生掌握本专业涉及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及广度,考核范围可扩展到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前沿学科的有关知识;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其中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科研能力考核满分100分,综合能力考核满分100分,各项比例见第四部分。

(3)外国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外国语听、说、阅读能力。

四、成绩计算

初试总成绩(百分制)=【外国语成绩×1.5+(专业课一成绩+专业课二成绩)×0.75】/3;初试成绩分数线由学校统一划定。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成绩必须分别符合陕西科技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外国语及专业课分数线要求,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综合考核成绩=外国语水平测试成绩×0.2+专业知识成绩×0.2+科研能力成绩×0.3+综合能力成绩×0.3)(思政品德一票否决)

1.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总成绩=综合考核成绩。

2.普通招考: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百分制)×60%+综合考核成绩(百分制)×40%。

五、体检

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工作将于新生入学后组织进行,考生应身体健康,符合各招生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六、录取基本办法及流程

1、综合考核结束后,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考核小组共同确认、汇总考生总成绩,按照招生原则择优录取,具体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其中学校引进人才招生计划单独排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招生计划数。

2、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确定通过考核的考生名单,在本学院网站公示(含考核成绩和考核结果信息),公示时间为 3 天。

3、学院公示结束后,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主管领导签字并盖章,将考核合格名单连同考核组相关表格及其他材料报研究生院。考核合格名单中考生人事档案须按学校规定时间转入,否则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4、学校结合综合考核结果及转档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报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批。

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考核小组成员名单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军康 李广明

副组长:李成涛

成 员:王传义 王家宏 杨红喜 陈庆彩 王念东

2、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组 长:郭军康

成 员:李成涛 马宏瑞 王传义 王家宏 王念东 魏婷

八、其他

本办法适用于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如有未尽事宜以上级文件为准。

陕西科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03.07

下一条:2023年秋季学期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毕业答辩安排公示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