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牛振川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4年01月03日 11:26 贠娟莉 点击:[]

2023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牛振川研究员受陕西科技大学教授贠娟莉邀请,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牛老师的讲座题目是“14C定年和示踪的原理及其应用”,报告主要介绍了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14C生成原理与测量、14C定年的应用及14C示踪的应用这四个方面。

报告首先介绍了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的发展历程,该中心自2006年建成,经历近十几年的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和国内领先的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并且纳入国家大型仪器平台。中心在成立以来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成为独具特色的共享研究平台和吸引人才中心。

牛振川研究员还介绍了自然界中14C检测手段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在艰难时期的14C检测情况。如今,14C示踪已广泛应用到环境监测的很多方面,例如可以监测温室气体中化石源的贡献,用于更准确地估算我国的碳排放量,为IPCC提供更准确的碳排放数据;14C示踪还可应用在我国雾霾研究中,为大气颗粒物的来源解析提供科学依据。

新闻小贴士:

牛振川,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陕西关中平原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主要从事14C环境示踪和温室气体监测研究。14C示踪碳排放的研究引起国内相关部门关注。已在Environ. Sci. Technol.、Atmos. Chem. Phys., Environ. Pollut.、Sci. Total. Environ.、Atmos. Environ.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作为核心骨干参与2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上一条: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社平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高宁博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