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井立强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年12月12日 11:56 文/环境学院 王传义、李小飞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环境学院 王传义、李小飞 点击:[]

12月8日,黑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井立强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基于电子调控的环境光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长李志健亲切会见了井立强。

李志健代表学校对井立强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井立强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陕西科技大学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同时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学术院长王传义等参加会见。

报告会上,井立强首先介绍了宽带隙纳米氧化物如TiO2和SnO2等的复合改性策略,并强化电子桥和维度匹配的界面连接。这样适当水平电子能量平台的引入显著地改善了纳米氧化物如BiVO4等和g-C3N4等可见光激发的适当能级水平电子的利用率。其次,他介绍了利用金属酞菁配合物、MOF和COF等发展了与窄带隙纳米氧化物等构筑新Z(S)型异质结体系的新策略。这样发展的两个新策略显著地提高了可见光催化氧化降解污染物和还原CO2、析出H2、生产H2O2等的活性,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报告会后,井立强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悉心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新闻小贴士:

井立强,工学博士,黑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黑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受聘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年来主要围绕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生产和环境净化及检测等应用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获批主持承担包括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内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7项。至今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和“Adv Sci”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其中ESI Top论文18篇,被SCI论文总引用12000余次,H指数56,近8年连续成为了Elsevier公司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

(终审:刘倩 核稿:陈庆彩 编辑:刘倩)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出席我校协办的第二届环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