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环境学院成功开展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会

2023年10月25日 18:44  点击:[]

2023年10月23日下午七点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草滩派出所副所长张鑫和刑侦民警李伟峰、马志飞进行反电信诈骗教育,环境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其学生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聆听讲座。

图片

讲座伊始,张鑫副所长通过案例重现,列举了本校几起学生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提醒同学们提高电信网络诈骗的忧患意识,建议同学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来电预警”功能,防止诈骗电话的接入,预防电诈案件发生在同学们身边。随后,由李伟峰警官和马志飞警官深入浅出的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培训。他们首先概括了目前未央区三所大学反诈形式现状,并列举了在三所学校中所发生的诈骗例子。接着他们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起源、常见诈骗手段、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其中穿插着真实案件侦办的讲授,让同学们在理解内容的同时,深刻体会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的难度和预防其发生的重要性。最后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经手的案件,总结出反电信网络诈骗需做到以下几点:1、保管好个人信息;2、坚决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活动;3、注意网络之上不是法外之地,注意言行,有辨别是非的能力;4、网络交友慎之又慎。

图片

讲座最后,李警官提出了“十个凡是”来警醒同学们什么样的骗局不可轻信,并总结出“一装三不一要”(装国家反诈app、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的六字箴言告诫同学们反电信网络诈骗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上一条:环境学院顺利召开研究生科研和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暨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环境学院顺利召开团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