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3年03月24日 18:58  点击:[]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使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考生入围,根据《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安排

1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复试方式,同一批次采取同一种复试方式,并在复试前发布。线上平台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备选钉钉平台等,需提前注册2个腾讯会议账号所有考生复试前需完成心理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待学院通知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3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并同时达到学校相应招生学科门类(专业规定的初试成绩及其他学术要求。

3学院根据招生专业报考情况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最终复试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20%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按照学校划定的分专业复试分数线确定。调剂考生复试名单按照符合调剂要求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

4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在复试工作前,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

5复试时间及安排

具体复试时间及安排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官网通知

6、所有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学院应组织专人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予组织复试。

应届生提交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往届生提交准考证、毕业证(结业证)、身份证;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以上资格审查材料均保存电子版见附件2资审电子资料提交说明

7考生在复试考核前需认真阅读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考生复试全程禁止录音、录像、截屏,禁止发布、传播复试考核相关内容。

8、复试科目按照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选择。本科毕业生确定1笔试专业课,同等学力考试需确定2笔试专业课,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拟录取名单公布15日内所有拟录取考生将政审表交复试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定向考生将定向协议书交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复试内容方式

1、笔试

1所有考生均参加专业课笔试,学院根据招生目录和考生所选科目命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2同等学力考生按教育部规定必须加试本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各一门;考试均为笔试,要求同上。

3)考试时间、地点详见学院网站通知

4)笔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通过。

2综合能力测

1)外国语听力和口语100

主要考核考生外国语交流能力和应用能力。

内容:英语自我介绍4~5分钟)及英语交流测试

记分:复试小组当场打分,满分为100分,高分和低分各去掉10%,剩余取平均成绩考生最后得分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通过

2)综合面试100

内容:①思想品德30分)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②专业素质和能力30分)

A大学阶段学习相关材料或课程成绩;

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③综合素质和能力40分)

A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B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事业心和心理健康等;

C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记分复试小组当打分,满分为100分,高分和低分各去掉10%,剩余取平均成绩考生最后得分综合面试低于60分视为考核不通过,各分项低于60%视为考核不通过

3导师意见:考生参加综合能力面试后,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参加导师面试,导师给出拟录取意见。

、总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各科复试笔试平均成绩×20%+英语测试成绩×10%+综合面试成绩×10%

注:(1)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分别排队;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排队;

2)总成绩学院将张榜公布,录取将以此为依据低于55分视为考核不通过

四、调剂工作

1、基本要求

1)具体调剂学科专业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国家调剂服务系统”)公布为准。

2)调入专业报考条件及复试科目详见《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和学院调剂要求。

2、分数及科目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2023年国家一区复试分数线和学院相关学科专业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需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他要求。

3、调剂程序

1)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登录并填写调剂信息,否则调剂无效。

2)学院通过国家调剂系统向符合调剂办法要求的拟调剂考生发放复试通知。

3)考生接到同意复试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同意复试”。

4)按学院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复试具体事宜请及时查看学院网站公告。

5)在国家调剂系统对拟录取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6)调剂考生应在学校发出待录取通知后,及时选择“同意待录取”或“拒绝待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任一项后均不能再做更改,录取结果以调剂系统确认为准。如调剂考生在我校发出待录取通知后,考生未在待录取通知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待录取状态,学校认为调剂考生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考生自行负责。

、体检工作

参照《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工作将于新生入学后组织进行。

、录取

参照《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学院复试小组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学院专门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 郭军康  李广明

副组长:李成涛

成员:马宏瑞  陈庆彩  王家宏  王念东  花莉 王森  于生慧  朱鹏飞  杨米娜

学院纪委监督

电话:029-86168680

电子邮箱:hjjw@sust.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纪委 邮编 710021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29-86168659/13709129743

电子邮箱:ymzh@sust.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编:710021


1、本办法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2、本办法如有与国家政策相冲突的,以国家政策为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324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工作安排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