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资助育人助我行”优秀主题征文展示第一期 ——教改环境20王孜昊

2022年11月04日 16:42 刘红 点击:[]

   为充分发挥我院资助工作的育人实效,引导培养学生感恩品质,我院面向优秀学子于1025日至28日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资助育人助我行”优秀主题征文活动,共评选出7个优秀征文作品,现将获奖征文进行展示,以此激励环境学子勤勉刻苦,感恩奉献的优秀品质。

王孜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社会实践奖获得者,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曾任院学生会青媒新闻部第一负责人,现任教改环境20班长,环境224班级助理。

十八岁高中毕业,到另外一个城市上大学,青春总是充满热血和激情的,很难说当时是否涌起过要一扫天下的豪情,但至少也存在过一种想认识新生活新环境、想做一番事情的雄心。在这样陌生却新奇的大环境下,一个重要的契机出现了,陕科大为我的个人成长创造了一个新的机遇,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直到现在的人生轨迹。

不忘初心,志愿服务是亮丽的青春名片。大一的寒假,曾在校园体验过暖气生活的我愈发觉得江南的天气更为寒冷刺骨了些。一次在网络上的关注,让我了解到了地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疫情工作志愿者的招募,从2021126号开始,我主动前往上饶市信州区东市街道现代城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主动投入社区防疫工作。从早上九点到傍晚五点半,我在社区所接触到的志愿服务内容有:在社区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在辖区的保安亭分发《从国内返回信州区人员信息统计表》,规范返乡人员信息统计;在社区门口值班值守,劝导各位进出社区的居民佩戴好口罩;此外,我还会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街道上门入户,分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给社区居民普及关于防疫的措施、政策,进一步将防疫工作贯彻落实到位……每一天,从家里到社区来回要好几十分钟,在路程和天气的双重阻碍下工作的难度直线上升,但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觉得很值得。这一次的志愿实践活动能够得到地方电视台的报道,更是对我能担大任的认可,也让我坚定了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信念与决心。

涓涓之流,积成江河,在群演团中展现青年担当。从20216月中旬开始,我报名参加了十四运开幕式群众演员选拔培训,经过多轮面试后成为了鼓阵演员的一份子。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可谓是困难重重——晴朗的夜空可能突降暴雨,等待雨势渐小的我们还要等待下一轮排练;平日里除了上课就是排练,假期更是昼伏夜出,下午四点抵达奥体中心,训练结束时往往已至凌晨四点;最后一个月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在开幕时惊艳亮相,他们会穿着雨衣在雨中熬夜训练……这一切无疑是生理与精神上的双重考验,但是,作为科大学子,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重担。平日里积极参加训练的同时,我还担任了团队的小组长协助带队老师进行每日签到和签退活动,组织同学服从大部队指挥,快速安全集合、撤离。排练过程中本人积极完成导演组的任务,期间无通报批评、无其他违纪记录,出勤率高、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并获得十四运开幕式表演优秀演员称号。身为陕科大的一份子,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十四运开幕式,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我面对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极难挑战扛得住,带领群演团将青年与国家紧紧团在一起。

将服务意识注入心魂,小我成就大我。在班级中,我连续两年担任班长,以最好的姿态服务同学,与班级和学院高效合作,找到发展痛点开展班委交流会,切合需求开展学术沙龙分享会和团日活动,班级获评2021-2022学年校级先进团支部,个人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在学院工作中,我曾任院学生会青媒新闻部第一负责人,深度把握每一篇推文的严谨性和时效性是我进入部门两年来的必修课;此外,现任环境224班级助理,面对刚进入大学且充满朝气的共青团新血液,我将用自己的力量将新青年们与信仰紧紧团在一起。

在与陕科大共同成长的这三年里,我得到了学校的教育和培养,受到了学校各类奖学金的资助,帮助我在大学学习生活期间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心怀感恩,砥砺前行”。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科大学子的任务之艰巨、意义之重大、要求之迫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让小我成就大我,必将谱写时代的华美乐章。


上一条:“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获得者陈庆彩教授参加我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座谈会 下一条:环境学院获批多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