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轶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年12月12日 10:03 沙桐 点击:[]

202212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轶教授受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沙桐邀请,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王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基于多元卫星数据的中国SO2NOx排放清单反演”。

报告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提高SO2NO2O3污染浓度的模拟和预测能力是我国环保部门的重要需求及时准确地提供高SO2NOx污染源排放清单是模拟和预测这些大气污染的关键因素之一。虽然常用的自下而上方法,即基于汇编排放因子和活动率等资料,被广泛应用于编制排放清单,但通常会有至少1-2年的时间滞后性。卫星可提供准实时的大气污染物浓度观测数据,包含污染源排放的信息。因此,基于GEOS-Chem伴随模式和逆问题理论,通过同化卫星观测的大气SO2NO2浓度数据,并融合夜间灯光卫星观测数据,将污染物排放清单降尺度到细分辨率,及时准确地反演中国SO2NOx排放清单,结果表明,基于卫星观测反演的排放清单能够明显提高大气污染的模拟和预测能力。

此外,报告还结合相关政策介绍了人才培养和学生职业发展,对广大师生在相关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有一定指导意义。

新闻小贴士:

王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任教授,博导。2019年于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获得信息学专业博士学位,2019-2021年于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研究工作,2021年入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并入选地大百人计划。主要从事大气环境遥感与模拟相关研究,包含气溶胶卫星遥感、大气环境卫星资料同化、污染源排放清单反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Physics》、《Geophysics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生态环境遥感分会理事。

 

上一条:副校长黄剑锋到环境学院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下一条:浙江海洋大学周英棠教授、暨南大学范晓芸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