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考核实施细则
2022-09-09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以及《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保证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

1、普通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到过警告及以上处分(不能受到相关处分)。

(3)身心健康,符合体检要求,能胜任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专业排名按平均学分绩点计算≥50%(无相关科目不及格记录)。

2、特殊学术专长的学生(简称“专长生”)申请基本条件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无相关科目不及格记录

(2)认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学院当年推免计划的15%,获得推免资格学生须报考陕西科技大学。

(3)普通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1-3款。

(4)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获得省部级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者。

     B.在本专业领域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或授权发明专利者(学科竞赛及期刊目录见附件《陕西科技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积 分办法(试行)》附件 4)。

(5)获奖、论文、专利等成果须以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其中论文、专利成果署名均为申请人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

二、提交材料及要求

申请人需要提交以下1~6项资料:电子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9月13日12:00,由学院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再受理。

1.《陕西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必须手写签名

2.身份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4.本科期间成绩单及专业排名无需个人提供,由教秘统一出具;

5.获奖、论文、专利等成果证明材料(学术专长推免生)

6.申请学生有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重要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含出国(境)交流)等经历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入伍证明由学校武装部门证明、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以校团委认定为准,国际组织实习由国际处证明)。

注意事项:

(1)电子版:上述1-6项所有材料按顺序编号、打包压缩以“学号+姓名+联系方式”上传2023环境推免QQ群563437284,以班级+姓名申请入群)。

(2)纸质版:上述1-6项所有材料纸质资料按顺序编号,透明文件袋包装,标明(学号+姓名+联系方式)提交至环境学院办公室(1B-316A),要求开学第一周内补齐。纸质版资料复核过程中出现不符情况,将取消推免申请资格。

(3)9月13日12:00前完成QQ群(563437284)内《2023环境推免申请在线收集表》填写。

(4)综合素质积分由年级辅导员截止日期前统一出具,有意申报同学务必确认截止日前申报完整,逾期不接受后补。

三、考核办法

1、普通推免生考核办法

     综合成绩=课程成绩×60%+综合素质×40%。

(1)课程成绩

     以学生本科平均学分绩点对应的加权成绩计算(以教秘2022年9月7日提供为准,无需学生提供)。

(2)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创新创业(含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技能特长、社会工作与社团活动、参军入伍服兵役及到国际组织实习等内容。积分办法详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素质考核积分办法》(附件2),由年级辅导员出具。

(3)综合成绩及各分项成绩实行百分制。

2、学术专长推免生考核办法

(1)推免资格按照推免资格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试行)》附件4由高到低认定(积分实行百分制)。

(2)获得推免资格学生须报考陕西科技大学。

3、申请人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学生科技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相关申请人需进行公开答辩,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由副教授及以上硕导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对其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答辩全程录音录像。

4、普通推免生与学术专长生分开排队。根据申请人综合成绩分专业由高分到低分排队(最后一名并列时,优先六级通过者,都通过六级者,取六级分数高的,都未通过六级,取四级成绩高的)。

5、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四、学院考核领导小组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学院专门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本学院考核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考核事宜。

1、推免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郭军康、李广明

副组长:李成涛

成员:王传义、王家宏、陈庆彩、王念东

2、推免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郭军康

副组长:李成涛

成员:王家宏、王念东、王森、于生慧、朱鹏飞、李丹、王艳、杨米娜

3、联系方式

电话:02986132768,13709129743,李老师(实验楼1B-313A)

电话:02986168659,杨老师(实验楼1B-316A)

五、创新成果等答辩安排

具体答辩时间和地点学院另行确定。 

六、其他

1.学院执行学校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若遇招生重大调整,学院将进行相应调整;

2.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回避关系。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取消其推免资格。

3.本办法适用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考核。

4.本办法由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推免工作期间设立监督电话,接受监督和举报:029-86168680,王老师(实验楼1B-316B)

七、本办法适用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工作,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9月8日

 

附件【附件1.陕西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免综合素质积分办法---2023新.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陕西科技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 ( 试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