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可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2022-07-09  

农用地膜在现代农业中得到了广泛使用,然而地膜厚度小,回收利用难度大,且易老化、碎片化严重,残膜在土地中不易降解,造成土地污染,土壤结构严重破坏,肥力流失,农作物的产量减少,还会形成微塑料污染,微塑料会通过侵蚀、地表径流等形式向土体外迁移至水体,成为水环境中微塑料污染的来源。

为了避免农业生产中因普通地膜大规模使用而带来的“白色污染”以及产生的微塑料对土壤、水乃至整个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我校李成涛副教授团队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研发与攻关,成功研制出降解速度可控型全生物降解地膜,该地膜在农作物采收后实现自然条件下完全生物降解,可彻底解决普通农用地膜使用后回收较为困难、二次利用率低、为环境带来严重的“白色污染”等问题。同时,根据农业生产需要,研制的产品分为白色和黑色两种降解速度可控型全生物降解地膜,白色地膜可实现保温保湿保墒,黑色地膜在保温保湿保墒的基础上,还能够抑制杂草生长;在地膜配方研制中,还添加了生物基全生物降解材料——植物纤维素,既调节了生物降解地膜的生物降解速度,又能提高植物源纤维素的综合利用价值,实现农林废弃物的高值资源化利用。

研究成果在西安市周至县示范应用

研究成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示范应用

西安市发改委调研该研究成果

自2018年以来,该研究成果已相继在新疆的棉花、哈密瓜,云南的烟草种植等方面进行推广应用示范。2022年,该团队又和西安市绿手指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宁夏农林科学院合作,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陇县、宝鸡市凤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玉米和西红柿种植上进行了近200亩的推广示范,目前农作物长势良好,地膜的应用和降解性能也均在预期范围内。同时,还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新疆纳爱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家乐蜜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技术开发合同8份。目前该成果受到了西安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相关成果也已由西安市科技局、发改委推荐至省发改委并入选成果项目库。李成涛副教授还受邀在2020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2021国际生物基产业论坛等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