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栏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校庆专栏>>校友风采>>正文
 
聆听心灵的声音——“科大情”校友访谈活动
2018-04-17 文、图/赵彦彦 

人的一腔热血,不应该那么快冷却,但也不值得宁为玉碎、肝脑涂地,不愿意苟且一生,但也不意味着要一意孤行。进可攻,退可守,人生路要脚踏实地,并且还要仰望星空。

畅浩——陕西科技大学2011级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研究生,现在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任技改项目管理员一职。同时,毕业三年的她如今刚刚成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事业家庭双丰收的畅浩学姐坦言她的人生道路一直很顺利,并没有什么波折,如此幸运。

寒冬二月,我们的访谈联络员就学姐的校园生活,毕业现状等进行了问答采访,在整个访谈过程中,学姐侃侃而谈,毫不保留地跟联络员分享她的学习与生活,真挚诚恳地对学弟学妹们寄予她的殷切希望。在交流过程中,我们的联络员丝毫没有让人感受到一点压力,就像平常的闲谈一般。

大学时候的她,其实跟普通的大学生并无两样,学习玩乐两不误。但是她从来不去想自己做一件事后会取得什么成就,而是脚踏实地,跟随自己的内心完成一件件的事。学姐曾担任过学生会副主席一职,但是这并不让她感到骄傲,她认为学生干部没有比他人更多的优越感,都需要脚踏实地跟大家一起完成活动,当学生干部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是为了自己内心的追求,为学校学生谋福祉。

学姐突然加重语气:“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不要带太多目的性,保持本心,因为学习而学习,因为实践活动有意义而去做,它总会潜移默化带给你经验和见识,尽量保持单纯,学习它本身就是一件单纯的事。”同时她也相信我们环境学子一定会越来越棒。

采访后,学姐带联络员去了她所着手的污水处理工程基地进行参观,表面温柔弱小的学姐,一到工作场地,整个人的神情都变得不一样了,变得严肃,认真、仔细、自豪,介绍了污水处理的过程,见识了很多专业仪器。

畅浩学姐忆起了她曾经的拼搏时光,并讲起了毕业后的生活,分享了很多学习经验,提出了很多人生忠告。与学校相隔千里,为了传达对学习的美好祝愿,在公司前,她和先生激动地吐露了对学校以及导师的赞赏:“马老师最牛,陕科大最棒”。

最后,借此机会她对环境的学弟学妹们说:“你们都会毕业,工作,然而社会并不是像大学一样的象牙塔,当你们步入社会,免不了会吃亏,受挫折,免不了看到社会残酷的一面。但无论如何,你们永远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永远不要心急,做每一件事要注重过程,踏踏实实,不要怕吃亏,自己有能力总会被人发现的。

社会虽然残酷,但社会是公平的,它只会让有能力而且努力的人成功,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总会走向人生的顶端。是金子,总会发光。

“清水去芙蓉,天然去雕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学姐便如这句话所描述的一般,真实乐观,始终聆听内心的声音,静待花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