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教学教务>>本科教育>>通知公告>>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2018-06-04  


为贯彻以生为本”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新生入学后第一、二学年不分专业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第二学年结束后综合考虑学生兴趣、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学生成绩等因素进行专业分流,继续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从而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由发展,激发学习热情,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养模式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大类招生专业实施“2+2”的人才培养模式,分为大类培养(2年)和专业培养(2年)两个阶段:其中大类培养阶段为大一新生入学至第四学期结束,在此阶段不分专业进行大类培养;在第四学期依据学生专业志趣、学习成绩,结合专业设定完成分流工作;第五学期进入相应专业继续学习。

三、基本原则

   在充分考虑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要求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学生成绩情况,按照“自由申报、适当调整”的原则进行分流,保证专业分流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四、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长:马宏瑞

长:李成涛  张乾隆  

   员:王家宏 郝建武

监督组长:李广明

五、分流范围、分流专业与分流规模

分流范围:2016环境学院全体本科生(不含教改班学生)

分流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分流规模:学院充分考虑学生兴趣与意愿,并结合各专业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培养能力情况,对各专业规模控制为:环境工程专业上限100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上限60人。

六、实施细则

1.方案发布阶段(6月5日—6月7日)

学院成立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任务分工,制定并发布工作方案。

2.动员阶段(6812日)

在专业分流工作实施之前,通过专业分流动员、专业介绍、政策宣讲等多元化形式,提前向学生、宣讲动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方向,并为学生提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专业性咨询,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

3.志愿申报与审核阶段(61318日)

学生依据专业分流方案,自主申报个人志愿(附表1),志愿一经申报不允许更改。专业分流小组根据学生专业申报进行审核,依据志愿优先,结合学业成绩排名,确定各专业分流名单。

4.专业分流名单公示阶段(619-623日)

对专业分流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公示期内如对分流结果存在异议,学生本人可向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反馈。公示期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并上报教务处备案,自第5学期开始学生按分流后所在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修读。

七、专业分流审核标准

专业分流以学生兴趣与特长为出发点,优先满足第一志愿,并参照其第一和第二志愿平均学分绩点排名进行专业分流,平均学分绩点以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为准。若某专业第一志愿选报人数超过该专业教学资源的承载量,则以第一三学期平均学分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入;第一志愿专业未能入选则调至第二志愿专业若平均学分绩点相同时,优先录取无补考科目的学生;若均无补考科目,参考学生的英语四六级成绩。

八.本实施方案由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附件:

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志愿填报表

姓 名


性别


学号


班级


联系电话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申请人签名:



学生本人在填报专业志愿前务必仔细阅读专业志愿注意事项:

1、专业分流录取工作按照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进行,学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应详细了解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2、本表由学生本人经过慎重考虑后亲自填写,专业从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中选择,2个志愿均须填写。如只填写1个志愿专业,视为服从学院专业调剂。

3、学生完成本表填写、签字确认后,由各班班长给收齐后,于6月18日前交学院教学秘书。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doc已下载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志愿填报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