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员邱东茹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1-17  

2019年1月15日,应我校科技处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学科组长、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邱东茹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邱东茹教授做了题为“活性污泥微生物胞外多聚物生物合成途径和菌胶团形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活性污泥法是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主流技术。菌胶团形成是泥水重力分离和污泥回用的前提,是该工艺成功的关键。通过活性污泥微生物组和菌胶团形成机制研究,发现在菌胶团形成菌动胶菌(Zoogloea)和水居菌(Aquincola)中除了胞外多糖合成相关基因和基因簇,两个编码天冬酰胺合成酶的旁系同源基因及RpoN sigma 因子为菌胶团形成所需。此外邱东茹教授对于活性污泥法技术应用于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也提出了一些思考。报告结束后,邱东茹教授还耐心详尽地解答了现场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使大家开阔了视野,解除了疑惑,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

前沿科学报告”是由科技处主办、各学院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前沿科学报告”将邀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围绕学科前沿热点,探讨科学问题,畅谈学术感悟,拓宽师生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新闻小贴士:

邱东茹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学科组长(PI)、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曾在欧美日学习和工作十余年。主要从事细菌分子遗传与分子微生物学、细菌生物被膜和菌胶团形成与调控分子机制、活性污泥微生物组、环境生物技术、水环境生态修复、蓝藻水华控制、水生植物恢复重建和人工湿地等方面的研究。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国际应用微生物学会会刊)、Water Research(国际水协会IWA会刊)、Applied &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共5篇)、Microbiology-sgm(共2篇)、Journal of Bacteriology(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BMC Microbiology、Archives of Microbiology和Ecological Engineering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授权美国专利3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