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11-28 文、图/李丹、郑晓斌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于11月18日至21日对我院环境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同济大学教授周琪任组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韩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教授马丽萍任组员,山东理工大学侯庆来任专家组秘书。校长马建中、副校长黄剑锋、校长助理郑恩让出席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我院负责人、班子成员、环境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1月19日上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马建中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到校考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三创两迁”的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成果,以及“奠基、复兴、腾飞”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他表示,学校一直大力支持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学院目前拥有赵进才院士工作室、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省级虚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等教学科研平台,为环境工程专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希望各位专家对环境工程专业进行全面考查、把脉和诊断,对环境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在环境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开拓思维,必将助力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黄剑锋主持召开第一阶段会议。

周琪教授主持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他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相关背景、此次考查的目的和工作安排。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家宏教授从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以及《自评报告》评审意见的答复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之后,各位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中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解答。

两天时间里,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学校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及实训中心等教学硬件设施,查阅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资料,并与在校生、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校友和用人单位进行访谈,深入课堂进行现场听课,对环境工程专业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考查。

11月21日,周琪教授主持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周琪教授及专家组成员分别对两天来的现场考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反馈,他们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反馈了环境工程专业的整体教学情况。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环境工程专业具有明显的培养办学特色,专业在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体系建设、生源吸引、学业指导、师资配备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成果值得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落实毕业要求指标中的非技术性指标与技术性指标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马建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考查意见客观、精准地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环境工程专业乃至全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学校及专业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优化方案,补齐补强,持续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布局和资源配置方面重视专业建设,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切实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提升工程教育改革,真正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