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学术科研 
 教学教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备份>>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8-06-19 文、图/董国辉、王丁 

6月13日,应环境学院和我校科技处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为我院及相关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我院院长马宏瑞致欢迎辞,王传义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并介绍了朱永法教授的个人情况。随后,朱永法教授作了题为“纳米结构调控增强光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光催化的应用前景、近20年的研究历程、光催化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高性能新型光催化剂的构筑。在新型光催化剂的构筑中详细介绍了羟基缺陷、表面杂化作用、表面缺陷结构控制等方法来提高光催化剂的活性以及拓展其可见光响应范围。此外,朱永法教授还介绍了一种三维吸附富集-催化降解光催化体系,该体系集吸附与降解于一身,具有更强的实用性。报告结束后,朱永法教授还耐心详尽地解答了现场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使大家开阔了视野,解除了疑惑,与会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朱永法,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Applied Catalysis B 副主编。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99篇,其中有29篇论文被ESI选为High-Cited Papers。论文总引用达到18600余次,篇均引用62.12次,发表论文的H因子为75。2014-201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2016年入选上海软科与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多项纳米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出版专著三部(纳米材料测试与表征技术,材料分析化学,光催化:环境净化与绿色能源探索)。

关闭窗口